搜索 解放军报

孙万红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4:19

217 孙万红

孙万红,男,汉族,1977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面对路面突然塌陷造成多名群众被困的危急情况,孙万红不顾自身安危,不惧二次灾害,果敢冷静地帮助3名群众成功脱险。他发起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大爱情怀挽救群众于生死之间。

2020年1月,西宁市红十字医院公交车站因突发路面塌陷事故,导致多名群众被困。途经事发地的孙万红听到呼救声,顾不上安置随行的女儿,立即冲过去一把拉住悬挂在陷坑边缘的被困者。正在此时,发生了再次坍塌,孙万红和几位热心路人坠入坑中。坑内因为爆燃、水管破裂,他们脚下是越积越多的淤泥。孙万红的女儿在坑外也大声哭喊。身为退役军人的孙万红曾经受过救援训练,也参加过类似的抢险救援行动,所以,他知道此刻必须保持冷静。听着大家的呼喊声和求救声,他用自己刚毅有力的声音告诉大家不要慌,都往相对安全的地方站。虽然他感觉自己腰部刺痛,但急于救人脱险的孙万红顾不上这些,他手拉肩扛帮助3名遇险群众成功脱险。待他自己被救送医检查时,发现他的腰椎有三处骨折,其中一处为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他说:“呼救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我必须去救人,遇到这些事就必须争分夺秒。”

孙万红深思熟虑,决定发起成立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他努力争取下,2020年7月,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短短6个月内,他和队友制定了《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方案》等11份文件,为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参与多次救援,到学校开展了义务国防教育和应急训练等活动。

孙万红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荣获青海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