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晁世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7:06

549 晁世峰

晁世峰,男,汉族,1965年9月生,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村民。

晁世峰十九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无怨无悔、不离不弃。

2002年3月的一天,晁世峰的妻子突然摔倒、站不起来,经医院确诊,患上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不仅上下肢无力,而且说话也很困难,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当时,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收入全靠十几亩耕地。妻子这一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善良的晁世峰没有退缩,坚定地握着妻子的手说:“一切都有我,你好好养病,咱们这个家一定会好好的。”

晁世峰早晨起床以后,先照顾孩子上学,紧接着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给她洗脸、梳头、喂饭、喂药,还要端屎端尿,隔三差五还得帮助妻子擦洗身体。忙完这些,他来不及吃饭,顺手抓起馍馍,边吃边往地里赶,因为地里的农活还等着他去打理。就这样年复一年,晁世峰一边操持家务,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一边下地劳动,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四口之家。

虽然生活条件困窘,但他丝毫没有耽误对妻子的治疗,带着妻子拜访过许多医生,到处打听医治的方法。尽管因为病情特殊,治疗效果不明显,但他从未放弃过希望。他也没有因家庭困难、家务劳累,让两个孩子辍学,而是坚持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19年来,无论多苦多累,晁世峰心里没有丝毫抱怨。如今,在他细心照顾下,妻子的病情有了初步好转,两个孩子也有了工作。

晁世峰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