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海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8:51

219 苏海东

苏海东,男,汉族,1970年9月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渔民。

在30多年的出海生涯中,苏海东不惧危险,不计报酬,用过人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20多起海上险情,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上拉回。

2019年1月20日凌晨,正在家养病的苏海东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京唐港东堤附近,两

艘小型渔船遇险,急需救援。获悉情况后,苏海东二话没说,起身驱车前往渔港,并驾船以最快速度驶向事发海域,当时海上风浪达到七八级。当苏海东抵达时,一只小木船已经完全沉入水下,另外一只正在波涛中上下颠簸,两个浑身湿透的人瘫坐在甲板上瑟瑟发抖。苏海东迅速向小船上抛缆绳,成功救下遇险者。随后又经过4个多小时的拖拽和行驶,终于将遇险船只带回渔港码头。

类似的救援还有很多。这位从18岁就在海上漂泊的汉子,参与了20多起海上救援,营救了60多人。对于这些经历,苏海东甚少提及,当地村民也大多不知道。直到近年与一位到海边采风的老作家聊起海上风险时,无意中提及了海上救援的事情,苏海东见义勇为的义举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苏海东的头部先后接受了两次大手术,身体状况并不算好。但在险情面前,苏海东坚持“生命至上”,总是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同样置之度外的还有救援所付出的高昂代价。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和安全系数,苏海东往往出动自家多艘大型渔船,即便不计人工费用,油耗至少也要几千元,但在30多年海上援救过程中,苏海东从未收过分文。对此,苏海东表示,经济损失可以弥补,生命来不了第二次,救人是第一职责。

苏海东入选“河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