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运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23:27

221 李运飞

李运飞,男,汉族,1989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李运飞在冰冷洪水中以命搏命、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被誉为“消防队里的好巴郎”。

2018年6月23日凌晨,库车市内普降大雨,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有2名群众被困于乌尊镇喀让古河河中,报警求助。李运飞带队火速赶到救援现场,发现洪流愈发湍急,水位不断上涨,被困群众随时可能被汹涌的河水卷走。危急时刻,李运飞挺身而出,主动施救。第一次,他没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战友用牵引绳拉上岸。稍作调整,他再次涉水救援,一厘米一厘米艰难向前推进,好几次被大浪打倒,又顽强地站起来。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他咬牙坚持,直到将2名群众安全救出。而他却因胃中吸入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医院救治。

2020年6月4日,库车市一个物流园的下水井管道爆裂,在井下作业的3名管道抢修人员中毒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运飞迅速赶到现场,井下缺氧、能见度低,有毒气体浓度较高,大量污水从水管爆裂处喷涌而出,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紧急关头,李运飞迅速用绳索吊下两个空气呼吸气瓶,为井下输送空气,为被困者提供生命保障。同时,他安排专人不间断向井下喊话,争取唤醒昏迷的被困者。后来,李运飞不顾个人安危,采取“倒挂”方式下到7米深井底,小心翼翼地给被困人员穿上救援吊带,用尽全力协助井上队友将被困者推向井口,逐一成功救出。当李运飞被队友拉上地面时,已经筋疲力尽。

2017年5月6日,库车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突发火灾,严重威胁毗邻的6家化工企业乃至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李运飞顶着高温烈焰,舍生忘死,带领队员登顶作业,架设自摆炮进行冷却控火,成功将大火扑灭。

李运飞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