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晓君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31:35

224 杨晓君

杨晓君,男,汉族,1986年3月生,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

杨晓君是一名退役军人,朴实厚道,热心助人。虽已离开军营10多年,他始终牢记军人初心使命,在险情面前,毫不犹豫,半年内连续挽救3条生命。他是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队长,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破冰除雪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

险情面前,他一心救人。2019年1月13日19时许,杨晓君和妻子在无锡市某小区附近散步时,突然听到小孩的哭喊和大人的呼救声。他感觉不妙,立刻赶到现场,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怀抱小孩意图跳河。危急关头,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孩子,孩子下半身刚刚浸入冰冷的河水中,就被拉了上来。随后,他不顾严寒,跃入2米多深刺骨的河水中,将落水的男子救上岸。救人时,他胳膊大面积擦伤却浑然不觉。直到目送两人上了救护车,杨晓君才放心回家。

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2019年7月9日12时30分许,在无锡市梁溪区惠龙桥上,喊声打破了周围的宁静。杨晓君和同事恰巧经过,两人向河中张望,只见20米开外的河中心,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杨晓君二话不说,直接从桥上一个猛子扎进河中,奋力游向老人,将老人带至河边,与同事一起将老人救上岸。上岸后,杨晓君立刻对老人施救,不停拍打老人背部,帮助她吐出河水。确定老人安全后,在居民的指引下,他将老人背回家。

紧急任务,他冲锋在前。2017年9月下旬,连续多日的大雨袭击无锡。降雨使运河水位持续上升,距运河一步之遥的国联金属市场面临被河水淹没的危险。杨晓君带领40名青年志愿突击队员和前来支援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一起排险救灾。20米长的河堤加高和围堰封堵,用掉沙石30余吨、编织袋数千余个。经过4个多小时紧急作业,成功排除险情,保住了市场。2018年1月24日,无锡遭遇暴雪袭击,贯通城东西的3条主干道如果出现积雪结冰,将会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杨晓君带领青年志愿突击队,从25日到28日,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连续对3条主干道和4座桥梁路面积雪进行不间断的循环清扫,保障了居民的平安通行。

杨晓君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