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易从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36:33

539 易从梅

易从梅,女,汉族,1954年4月生,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

她23年不离不弃,倾尽全力照顾患有渐冻症的丈夫和儿女,用瘦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用爱与责任呵护着至亲,支撑起家人的生命希望。

23年前,易从梅一家的日子和和美美。1998年,易从梅的丈夫突然病倒,辗转宜昌、武汉就医,被确诊为渐冻症。随后,女儿也被确诊为渐冻症。2010年4月,女儿因手脚无力、走路不稳,不幸坠入水沟溺亡。易从梅还未从痛苦中恢复过来,又传来噩耗:远在广州工作的儿子也患上渐冻症,那年他才22岁。面对这样的生活困境,易从梅没有被打垮,而是选择坚强面对。

每天清晨5点,易从梅起床做早餐,趁煮汤熬羹间隙,去照料父子俩起床、上厕所、洗漱。由于他们全身僵硬,胳膊和腿不能弯曲,给他们穿衣服这样的小事,都要花上半个多小时。然后再挨个把他们抱上轮椅,喂父子俩吃饭。忙完后,汗流浃背的她才能匆匆吃几口。这样的清晨,易从梅已度过了8300多个。

安顿好家里的一切,易从梅又扛起锄头下地。为了挣钱养家,她一刻不停地劳作,种粮食、栽雷竹、打零工,样样都干。收粮的季节,她常常忙到凌晨。地里忙完,她又匆匆回家伺候父子俩起来上厕所,或帮他们翻身。每年农忙那阵,她既要忙地里的活,又要照料丈夫和儿子,几乎是没合眼,天就亮了。周而复始的23个春秋,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当地政府把易从梅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性格要强、乐观积极的易从梅从不“等靠要”,拒绝了好心人让她把父子俩送到福利院的建议。她说:“他们是我的亲人,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要照顾好他们一天,不能给政府添麻烦、给社会添负担。”

用担当书写坚强,用不弃诠释至爱。易从梅以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精神,滋养了一方文明乡风。她用大爱温暖“渐冻人”的事迹,成为十里八乡自觉看齐的标杆。

易从梅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