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景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46:07

531 张景宏

张景宏,女,汉族,1967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沛县魏庙镇卫生院退休职工。

张景宏将5个侄儿侄女接到身边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照顾,含辛茹苦抚养6个孩子直至全部读完大学。她撑起了丈夫兄弟姐妹的9个小家;她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尽心伺奉老父亲。她是大家一致称赞的“最美婶娘”。

1992年,25岁的张景宏嫁给赵本正,那时正是赵家最难的时候,丈夫的祖母、父亲和大哥、二哥相继去世。张景宏把丈夫两个哥哥留下的3个孩子接到自己家。1995年,张景宏的儿子出生。没多久,丈夫体弱多病的三哥将无力照顾的双胞胎女儿也托付给了她,“扩编”成9口人的大家庭,挤在不到80平方米的杂院里。在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她曾申请停薪留职去打零工,开过电话亭、送过报纸、做过搬运工。张景宏千辛万苦抚养6个孩子,直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二侄子在学校填表时,“自作主张”在母亲一栏写下“张景宏”。新婚的大侄子带着媳妇跪在张景宏面前,泣不成声喊着“妈妈”!

手足情深,日夜操持大家庭。丈夫兄弟姐妹9人,家庭难事众多,张景宏的家就像一个指挥部,谁家有事,她总是冲在前面。前些年,大姐重病、大姐夫半身不遂,外甥女生了双胞胎,前前后后都是张景宏操持。二姐半身不遂、二姐夫已去世,这些年也是张景宏帮助他们看病,接济她们。四姐患产后神经分裂症20年,病情发作时只有见到张景宏才肯吃饭,都是张景宏夫妇定期给她打针、买药。

张景宏和婆婆共同生活了15年,从未红过脸。婆婆患肺纤维化病,73岁时病情加重,她精心伺候在病榻前,成了婆婆的“专职护士”。老人大便解不下来,她就用手去抠,从不嫌脏嫌累。5年前,张景宏多年瘫痪在床的父亲病情急剧恶化,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她精心喂药服侍,帮助父亲奇迹般活了下来。在张景宏的照顾下,她父亲一次次闯过鬼门关,亲朋好友们都说,“这些年多亏了景宏这个好闺女!”2021年3月20日,张景宏年近九旬的父亲安详离世。

张景宏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