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余晓惠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54:38

522 余晓惠

余晓惠,女,布依族,1961年8月生,贵州省政府服务中心退休职工。

2002年以来,余晓惠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外甥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默默地为家人付出,用弱小的身躯扛起家庭的希望。

2002年,妹妹和外甥均被确诊患有精神疾病,余晓惠带着他们四处求医,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并欠下债务。

为了省钱,平时她就着酸萝卜吃饭;在街上看到有被丢弃的纸箱,会不顾旁人眼光捡起来,积攒之后当废品卖掉……就这样,她节衣缩食,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2013年,余晓惠年迈的母亲一病不起,瘫痪在床。她不仅需要照顾妹妹和外甥,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虽然生活愈加艰难,但她没有退缩。余晓惠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早起床做好饭,照料妹妹、外甥吃完,然后到母亲床前照料,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

因为久病在床,母亲身体常感不适,她找来按摩书籍,自学按摩手法。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为母亲按摩,缓解母亲的不适症状。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卧病在床近6年的母亲直至2018年去世,都从未长过褥疮,床上、身上总是清清爽爽,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余晓惠不仅关爱家人,还乐于助人。她捐助困难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抗疫捐款捐物,是邻居眼中的“热心肠”。

余晓惠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