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戴明盟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4:07

470 戴明盟

戴明盟,男,汉族,1971年8月生,中共党员,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

戴明盟入伍30多年来,先后飞过16种机型,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被誉为功勋飞行员。

戴明盟1990年通过层层考核,成功招飞入伍,逐步成长为优秀战斗机飞行员。舰载机上舰飞行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面对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他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舰载机飞行事业的开拓者,无论任务多么繁重、情况多么危险、考验多么严峻,都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全力以赴投入舰载机试验试飞工作。

担负舰载机试验试飞任务后,戴明盟带头飞开创性、高难度、高风险课目,出色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强度科研试飞任务。在一次地面阻拦试验中,因地面设备故障导致歼-15舰载机面临失控危险,他作为现场指挥员,凭着丰富经验,果断指挥试飞员成功处置重大险情。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第一个驾驶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历史性突破,他也成为我国驾驶舰载机着舰起飞的第一人。

为熟练掌握各项试验试飞课目的技术要领,戴明盟先后进行多型飞机技术探索飞行,全程参加歼-15舰载机的原理验证、定型试飞,所学所训课目成绩全部优秀,顺利通过舰载机航母资格认证和着舰指挥官资质认证。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他以“首次做对做好、每次做精做细”的严苛标准,一次次研究规划航线,一遍遍进行验证试验,有时为了一个操纵细节,他会反复演算几百遍、飞行几十个架次。此外,他还成功探索了我国舰载机飞行员的有效培养模式。

戴明盟荣立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荣获“改革先锋”、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最美奋斗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