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秀祥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1:44

512 刘秀祥

刘秀祥,男,汉族,1986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刘秀祥从小照顾患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长大后去外地求学也一直将母亲带在身边悉心照料,用孝心孝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刘秀祥4岁时父亲去世,小学三年级时,哥哥、姐姐相继离家外出打工。他同患有精神疾病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相依为命,用幼小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读初中时,他带着患病的母亲一起进城,与母亲在学校旁边的山坡上搭建一个草棚居住,靠捡废品、打零工等维持生活。上高中期间,他带着母亲,租下农家闲置的猪圈当家,继续打零工、做家教维持生活。2008年高考,考入山东临沂师范学院之后,他又背起母亲远赴异乡求学,坚持边上学边打工照顾母亲。在大学里,他用打工挣到的钱资助3名中学时一起捡废品的弟弟妹妹继续上学,其中两人考上了大学。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高薪工作,带着母亲回到家乡教书育人。

从走上讲台那天起,刘秀祥就将全部心血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除了照顾母亲外,他大部分的收入和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他曾发起“助学走乡村”行动,争取到资助金1000多万元,资助学生2700多人。

刘秀祥荣获全国最美教师、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