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继群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8:11

234 张继群

张继群,男,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车排子灌区管理服务站配水员。

张继群身边常带一根备用绳,20年间,用这根“救命绳”7次救起落水人员。

张继群管理的柳调车渠段最大输水量每秒18立方米,流速高达每秒3.5米。经过多年水流冲刷,渠道边的混凝土板表面结了一层光滑的青苔,人一旦落入水中很难自救。每天都要巡渠的张继群,专门在摩托车尾箱里放了一根他称之为“救命绳”的备用绳,以便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救人。柳调车渠段位于公路旁,距离团场、连队比较近,每年夏季会有很多人到渠边散步纳凉。尽管渠道边竖着警示牌,但仍有不少人偷着来游泳、钓鱼,失足落水和溺水情况时有发生。每年的5月到9月,张继群都会增加每日巡渠次数,发现险情及时预警或救援。

2016年8月20日,张继群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渠道上巡查水情,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快救人啊,有人被水冲走啦”的呼喊声。他连忙循着呼喊声跑去,只见水渠内有团黑影时隐时现,顺着湍急水流迅速往下游漂去。他立即从摩托车上取下绳子,紧跟落水者边跑边扔绳。由于水流太快,抛出去的绳子一次次与落水者擦肩而过。眼看距离出水口只有十几米,危险近在眼前,张继群稳稳甩出绳子,这一次落水者终于抓住了绳。张继群几经努力,终于将落水者拖上岸。

这样的情形不止发生过一次。20年间,张继群用这根“救命绳”先后救起7名落水人员。有人问他:“你这样救人图啥呢?”张继群憨厚一笑:“这样的事谁看到都会出手相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险时刻更应该挺身而出!”

张继群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