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蒙旺平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9:37

466 蒙旺平

蒙旺平,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护林员。

蒙旺平传承家庭护林精神,始终坚守在护林第一线,与偷猎盗伐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用生命和热爱守护着六盘山林区的一草一木,谱写出一曲热爱青山、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蒙旺平家祖孙三代都是护林员,他小时候常跟着父亲上山,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热爱和守护这片山林的种子。1995年4月,蒙旺平也走上父辈的道路,踏上六盘山林区这片热土。从此,他把山林当成自己的家,把巡山护林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努力学习掌握林业政策法规、基础知识和林业工作基本规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护林员。

爱林、护林是蒙旺平的职责,与偷盗树木、乱砍滥伐行为作斗争,他从不含糊。2004年5月,正值林区树木长势茂盛时期,一些不法分子手拿斧头、砍刀、油锯,开着拖拉机到林区偷伐木材。蒙旺平发现后上前劝阻,盗伐分子非但不听规劝,反而将他包围起来,用长棍、斧头相威胁。蒙旺平毫不退让,被盗伐分子用棍棒击伤,住院治疗了16天。

出院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往护林点跑。因为经常面对危险,家人也曾劝他换个岗位,蒙旺平却说:“林区就是我的家,我离不开林区。” 这些年来,经蒙旺平处理的大大小小盗伐树木事件达100多起。

2010年,蒙旺平主动承担起林场最偏远、人口最分散、防火任务最繁重区域的巡山防火任务。每年的防火期,是他最忙的日子。每天天不亮,他就沿着山路喊话做宣传。等到太阳出来,他已经巡视完辖区内所有主要入山路口。

26年来,蒙旺平常住护林点,精心护林、防火,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每当出现突发情况,他都冲锋在前,快速处置。他累计管护森林资源5万余亩,参与造林3万余亩,参与森林抚育3万余亩。

蒙旺平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被授予全国绿化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