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 琳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15:22

235 张 琳

张琳,男,汉族,1978年8月生,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在哈尔滨市出差的张琳发现有人落入松花江中,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入江中救人。成功救人后,人们问他的姓名,他只说自己是北京人。

2019年9月5日下午2点左右,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旁,一个小伙子喝了点酒,嘴里咕哝几声“永别了”之后,就跳到江里。由于水流比较急,轻生男子瞬间被冲出好几米远,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来哈尔滨市出差的张琳和同事沿着江边回宾馆,正好看到这一幕。刚开始,张琳还以为小伙子是在游泳,过了几秒钟才发现对方可能是溺水了。“我应该能救!”张琳边说边向江边冲去,没顾上脱掉衣服、鞋子便跳入水中救人。人救上来后,他招呼大家照顾好落水者,就离开了现场。

事后,多家媒体费尽周折才找到这位在松花江上救人的北京大哥。一向低调的张琳在接受采访后表示,自己同意接受采访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鼓励下一个做好事的人”。他还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希望小学建图书馆。他说:“这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爱的延续。”

张琳乐于助人,平时只要看到年长的叔叔、阿姨们有难处,总是抢上去帮忙。在他看来,做好事心里就踏实、快乐,况且对自己而言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扶危解困,已成为他的习惯。

张琳荣获“北京榜样”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