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 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18:41

236陈 陆

陈陆,男,汉族,1984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

陈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抗洪抢险战斗中,勇闯惊涛骇浪,持续奋战近100个小时,成功营救、转移群众2600多人,自己却不幸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2020年7月22日,巢湖水位激增,百年一遇。位于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圩区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尽管当时陈陆已连续工作96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且长时间的日晒水泡导致双腿红肿、行走艰难。但在接到报警后,他仍然义无反顾登上救生艇,带领消防战士火速奔赴现场。

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后,陈陆得知村内还有群众被困,其中有1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救援!顾不上片刻休息,陈陆再次出发。此时溃堤口子愈开愈大,激流涌动。“同志们,我来带路、打头阵。”陈陆毅然决然跳进首艇,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4艘救生艇,向着群众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

突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用来封堵决口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卷走,不见踪影,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从40厘米猛增到3米高。“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陈陆乘坐的救生艇已被卷入水位落差区域,猛然侧翻。陈陆被汹涌激流卷走,壮烈牺牲,年仅36岁。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陆第一次为救援生命挺身而出。2008年合肥雪灾以及2016年庐江洪灾,他都奋战在一线营救受困群众。

陈陆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被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