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 艳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19:07

461 黄 艳

黄艳,女,汉族,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护理部护士长。

在20多年的护理生涯中,黄艳始终恪守医护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过硬的护理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义无反顾支援前线,与死神赛跑,与队员勠力同心,给患者送去温暖和希望。

1996年,黄艳被分配到儿科病区工作,她刻苦钻研、反复练习,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儿科护士。2008年,黄艳担任儿科护士长,致力健全规范护理管理程序,注重护理工作的程序化、科学化,完善护理风险防范措施,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她注重培养年轻护士,多年来,黄艳带领的儿科护理团队未受到一次有效护理投诉。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黄艳把患糖尿病多年的父亲和即将高考的女儿交给同在临床一线工作的丈夫照顾,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支援武汉。2020年2月4日至3月17日,作为兵团援鄂医疗救援队护理团队队长,黄艳怀揣责任和使命,始终坚守在方舱医院护理一线。她所在的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黄艳带领护理团队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护理患者,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长时间戴护目镜和防护口罩,脸上有很多压痕,汗水一流蜇得生疼。为了节约时间,黄艳和队员们不敢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次数,一个班次下来,浑身瘫软,但在黄艳的带领下,没有一个人退缩。

带领医疗队员在感染管理专家的指导下,对感染控制和防护工作进行缜密严格的培训,从穿脱防护服的动作到检查口罩气密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黄艳都事无巨细地反复叮嘱、演练、检查。

为了缓解病患的焦虑、抑郁情绪,黄艳在做好各项护理工作的同时,带领病患做操、跳舞,在病区设立图书角、张贴“暖心便条贴”,想方设法增强病患信心。同时,黄艳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在驻地酒店联络防护生活物资,卸货入库,组织分发,为方舱医院各项后勤保障贡献力量。

黄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