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馨玉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26:29

456 高馨玉

高馨玉,女,汉族,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检验大队大队长、主任法医师。

从警30余年,高馨玉共勘验各类命案现场328起,解剖尸体1000余具,检验法医物证1.3万余件,出具的6000余份鉴定文书无一差错。

花信年华,参与侦破惊天大案。1991年,讷河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26”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件。凌晨1点,10人法医团队赶到犯罪现场,初出茅庐的高馨玉看到了她职业生涯中最为惊悚惨烈的现场。6米多深的菜窖里,被害人的尸体已经堆到了最顶端,恶臭经久不散。为了及时处理几十具尸体,法医们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连续作业。高馨玉白天解剖尸体,晚上写验尸报告,一天工作近20小时,一干就是20多天,为案件侦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敬业精神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以身试险,只为解开悬疑难案。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身亡女子经解剖检验认定为自缢死亡,但死者的父母却认为女儿死亡时悬吊绳索的暖气管道位置低,不会是自杀,两度尸检确认死者为自缢身亡后,死者父亲仍然质疑。高馨玉考虑到自己身形与死者相仿,提出在受害人家属在场的情况下由她进行模拟实验。她把绳索系在管道上后又勒在自己的脖子上,顺势身体侧弯,失去重心后无论怎样挣扎,也无法使身体恢复平衡,完整还原了当时的自缢过程。当高馨玉被解救下来时,颈部已经被勒出一道通红的印子,脸也憋得紫青。在场的同事对她的敬业精神充满了敬意,死者的父亲最终认可了专家组做出的鉴定结论。

言传身教,带出一流专业团队。2009年,高馨玉受命筹建DNA实验室。这对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凭着一股子韧劲儿,高馨玉迅速掌握知识技能,实验室成立仅一年多,就完成了400多个检验任务,为诉讼提供证据1000余份。DNA检验大队成立12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000多起。高馨玉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带出一支专业技术铁军。2020年2月,她所在的DNA检验专业实验室被评为全国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

高馨玉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