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胡红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59:04

243胡红霞

胡红霞,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生前系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村民。

她是一个农家妇女,在村民落水、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跳水救人,落水母子最终脱离危险,而她却不慎触电溺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胡红霞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颂扬,她是乡亲们心中的“巾帼英雄”。

“救命啊!救命啊!”2020年8月5日下午5时许,胡红霞从菜园摘完菜,在回家途中隐约听见阵阵微弱的呼救声,她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漂浮着两个人,在不断挣扎。来不及多想,胡红霞扔下菜篮飞奔过去……

“看见红霞急匆匆跑过来,一到渠边就跳了下来。这时我和儿子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但还是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了几把,后来我就渐渐失去了意识,之后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被救的肖某某回忆起落水经过,仍然心有余悸,泪如雨下。

肖某某没想到,自己昏迷之后,胡红霞也因触电倒在了水中。幸运的是,同村的一位老人刚好路过,看到了水渠里的3个人。老人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做手势让远处的老伴赶紧切断电源,然后与赶来的村民一道,将胡红霞和肖某某母子从水中救起。送医院抢救后,肖某某母子先后苏醒,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却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胡红霞舍己救人、不幸罹难,村民们无不悲痛。送葬的时候,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路旁,送胡红霞最后一程。在村民眼里,胡红霞勤劳善良、贤惠能干,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她孝敬老人、疼爱女儿,是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她古道热肠、和睦邻里,是邻居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乡里乡亲的,谁还没个难处,只要是能帮上的就帮一把。”这是胡红霞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胡红霞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