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段意花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03:24

246 段意花

段意花,女,汉族,1965年8月生,湖南省益阳水文站退休职工。

20多年来,段意花与丈夫先后50余次勇赴江流,拯救因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只有7岁,撑起江上的“生命之舟”。

救起溺水者,不取分文。1995年12月的一天,下着大雪,段意花突然听到从河中传来一阵呼救。她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中,救起一位60多岁的老人。老人得救了,段意花却患上重感冒。老人的子女执意要给一些钱表示感谢,她婉言谢绝。多年来,50余次的救人义举,50余次的生死搏击,段意花从未收取过被救者及家属一分钱报酬。

面对轻生者,果断出手。2004年8月的一天,段意花在码头发现一个女孩在资江岸边徘徊,突然,女孩两脚一蹬,纵身跳进江中。段意花一个箭步冲跳进江中,很快抓住落水女孩,可对方不断地撕扯和捶打着她。段意花明知稍有不慎,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但仍不松手,强忍着疼痛,拖着女孩拼尽全力朝岸边游去,最终将女孩救起。

夜间施救,毫不犹豫。2004年腊月的一个深夜,段意花的丈夫在水文站值班,船上只有段意花和儿子。突然,熟睡中的段意花被一阵狗叫声惊醒。由于江上一片漆黑,段意花看不到人影,只听到呼救声越来越弱。她顾不上害怕,叫上儿子划着船,打着手电筒寻找落水者,终于在桥下找到呼救的人。眼见对方快要下沉,段意花来不及细想,猛地跳进水中,终于把落水者救上来。

警示宣传,防患未然。每年暑假,学生喜欢下河游泳,是段意花最担心的时候。她和丈夫专门拍摄警示视频送到电视台播放,为学生提供安全提醒;为防学生落水,她在船上准备了几根特制的竹竿;她还每天顶着烈日,在船头张望,查看水面情况。近年来,她守候的趸船上下游数百米,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溺亡的悲剧。

段意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