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唐新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07:21

249 唐新华

唐新华,男,白族,1967年1月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街道河畔社区居民。

唐新华左眼失明,但有一颗闪亮的爱心。遇到有人水中遇险,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先后3次成功救起溺水者,挽救了5名群众的生命,用义举诠释人间大爱。

2014年6月4日,唐新华在西洱河的兴盛大桥附近游泳,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他向呼救方向看去,只见两个年轻人抱在一起,拼命挣扎。他拿起救生圈快速游向溺水者,却发现水平面上已经看不到人。他心头一紧,立即扎进水中寻找。过了一会儿,他感到右手摸到了什么东西,急忙抓住,原来是一个人的手。唐新华奋力将其拉出水面,感到很沉,仔细一看,两个溺水者还抱在一起。他把救生圈推到其中一人胸前,抓着他的腰推上救生圈。这时,一名游泳爱好者游过来,又递给他一个救生圈。唐新华把救生圈塞给另一名溺水者,叮嘱他“抓稳了。”随后,又一名游泳爱好者赶到,三人齐心合力将溺水者救上岸。经过基础救护,两人脱离生命危险,唐新华悄悄离开了。

下水三分险,为确保救援成功,唐新华进一步熟悉周边水域情况,学习掌握更多救援技能。2015年9月8日,洱海水面突然风力加大,波翻浪涌。唐新华刚刚上岸休息,就听到有人高喊“救命!”他抬头一看,离岸30多米的水中,有两个人正被风浪推向深水区。紧急关头,唐新华一边让人向溺水者方向抛救生圈,一边迅速跳入水中,奋力游到溺水者旁边。由于风浪很大,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他抓住其中一人的左手,把救生圈塞到溺水者的胸口下。这时,另一名游泳爱好者也赶到,协助稳定另外一名溺水者的情绪,慢慢游向岸边。回到岸上,直到二人身体都恢复了,他才悄然离开。2018年6月18日,唐新华在附近水域再次将1名溺水者成功救上岸。

唐新华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