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钱建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29:33

452 钱建华

钱建华,男,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职工。

30多年来,钱建华扎根高原,带领团队解决百余项电网技术难题,是电网安全运维的安全前哨和技术尖兵,牵头创立“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为保障青海电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作出重要贡献。

他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变电站的开关并不仅仅是一副刀闸,而是包括断路器、隔离开关、高压熔断器等的一整套大型高精设备。面对电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尤其在高海拔特殊环境下,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规范可参照,钱建华主动学习新知识、研究新设备,苦心钻研掌握新技能、攻克新课题。在西宁750千伏变电站的一次检修中,开关刀闸无法分离。情况紧急,钱建华顶着寒风爬上设备构架,踮着脚、弓着腰,整个身体俯在冰凉彻骨的金属设备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作业,故障终于被排除,而他的腿脚却被冻得僵硬、不能行走,最后还是同事们把他从构架上抬了下来。遇上重大工程验收检修,他经常连续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吃住在变电站。30多年的检修生涯中,他参加了青海上百座变电站以及青藏联网、青新二通道联网、玉树联网、果洛联网、青豫特高压等重大工程验收投运,完成上万台开关的检修、数千次设备抢修及应急处理。同事们都说:“只要有钱师傅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他勇于创新,成果丰硕。面对解体母线筒故障点另一端会受力失衡问题,钱建华带领同事们设计出利用液压升降原理来支撑母线筒、使整个系统保持平衡的新型支撑设备,显著提升了安全性能和工作效率。这项成果被推广应用到全省33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检修工作中。他带领团队解决百余项电网技术难题,主持的多项创新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和丰硕成果。以他名字命名的“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其中128项获得国家专利。借助这个平台,在他言传身教下,培养出一大批践行工匠精神的国网技术中坚力量。

钱建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