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遂德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33:03

447 周遂德

周遂德,男,汉族,1946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禹州市颍川街道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49年来,周遂德始终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带领群众把昔日贫困落后的村庄发展成为富裕文明的新社区。周遂德用无畏的坚守、不懈的奋斗,践行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为民担当,敢闯敢干。1972年,周遂德当选东关村(2004年改为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使全村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周遂德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带领大家从组建建筑队起步,到办塑料厂、钢窗厂、机械厂,建起6家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创汇企业。目前东关社区年总产值达40亿元,实现群众“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存款”,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余元。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周遂德常说:“我是一头老黄牛,让老百姓坐在牛车上,把他们都拉到幸福、富裕、快乐的道路上。”1974年,村里决定建设窑厂发展集体经济,周遂德拿出全部积蓄和准备盖房的木料予以支持。窑厂建了4个月,他天天在工地上掘地、挖土、推架子车,不辞辛苦。1998年,村里筹建“中华药城”,他天天起早贪黑,埋头苦干,不怕苦不怕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每天工作逾15个小时,带领家人主动捐款,并带动当地群众、企业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之后,大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周遂德的又一目标。周遂德倡导办教育、改村风、兴文化。东关村投入360万元,建起了设施一流的小学。为了鼓励村民重视教育,还会对有孩子考上大学的家庭给予2000元至5000元的经济补助。如今,东关社区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劳动模范等进行免费体检,还经常慰问7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家庭,尊老爱幼等良好社会风尚在东关社区蔚然成风。

周遂德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