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 春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25:38

432 杨 春

杨春,男,汉族,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从警28年,杨春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一心为民,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屡破大案要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1月23日凌晨,因长年超负荷工作,杨春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

嫉恶如仇,扫黑除恶铸就忠诚警魂。负责蕉城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杨春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侦办宁德市扫黑第一案时,他先后5次深入村居走访摸排,11次到受害人家中做思想工作,打消受害人的顾虑;对拒不认罪的涉案人员,他列证据、摆事实、讲道理,使其最终如实供述罪行。他还带领专案组深入案发地,走访群众500余人次,形成佐证材料1万余页,整理装卷50余卷。2018年12月,蕉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所有被告人当庭认罪。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践行公仆情怀。杨春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得知查办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中有12名未成年人,其中10名是在校生,他积极争取检察院支持,走访联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及时跟踪了解情况。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这10名在校生半年后全部重返校园。2018年,作为辖区建设安保维稳的主要负责人,为化解矛盾纠纷,杨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圆满解决近30起信访疑难件、积案,成为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好刑警、好公安。

用生命履职,山海为证。因公殉职后,同事和亲人才发现杨春2017年10月的体检和住院单上早已有心脏病情记录。2018年5月,杨春感觉心胸不适,再次检查发现心梗先兆,医生建议必须马上进行手术。12月,同事为其预约了医生和床位,并多次催促其前往治疗,但杨春忙于专案工作,一次次推迟了住院,延误了治疗时机,最终倒在了岗位上。

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0名,其中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6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39起……

杨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