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甄利民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56:07

259 甄利民

甄利民,男,汉族,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

数次面对群众溺水险情,甄利民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施救,落下残疾也无怨无悔,彰显“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大义担当,被群众称为人如其名的“平凡英雄”。

2019年12月26日,天气寒冷。13时许,两名少年不慎滑入城北禹门河。当时,河里已大面积结冰,水深3米多。路经此处的甄利民不畏寒风刺骨,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靠近目标后,他一把拖住其中一名溺水者,拼尽全力快速朝岸边游去,在岸上一位市民帮助下,将少年托举上岸。这时,另一名少年仍在河里,处境十分危险。甄利民尽管被冻得面色青紫,身体多处被冰凌划伤,但始终只有一个想法:赶快把另一个孩子救上来!他再次跳进冰河,用头把即将沉入水底的少年顶出水面,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第二名落水少年救到岸边。然而,上岸后的甄利民却瘫倒在地,伤口也血流不止。因为在冰冷河水中浸泡时间太久,他的左腿部膝盖关节严重变形,两腿长短相差3厘米,落下终身残疾。他冒险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甄利民不顾个人安危、英勇跳水救人,并非第一次。2016年5月,在一次横渡母亲河活动中,同行的一个朋友在试游时不慎被河水冲走。甄利民发现险情后,急忙与其他人乘坐快艇前去救援。到了落水者附近,却发现在快艇上无法抓住落水者,一时不能有效施救。此时,落水者逐渐体力不支。危急关头,甄利民毫不犹豫,跳入湍急的黄河水中,在其他两名朋友帮助下,一起把落水者救上来。

甄利民还有多次救人事迹,最早的一次可以追溯到1988年。当时还在吕梁师专读书的他就曾冒着生命危险,跳入4米多深的水潭,救起一名落水儿童。他在1994年、2002年还分别参与救助遭遇车祸的2名群众。

甄利民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