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集中公示丨陈陆:洪水中的那一抹“忠诚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4:03:26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扎根基层、覆盖广泛,充分体现代表性、群众性。

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的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从今天开始,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

2020年7月,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出现连续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很多村庄被大水淹没。

接到县防汛救灾指挥部的指令后,时任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的陈陆,迅速集结队伍,奔赴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在石大圩决口,和战友连续奋战4个昼夜,接警411次。

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大队长 方锐:陈陆整个腿都肿起来,他两条腿裤子脱都脱不掉了。到22日早上,第二次再下去的时候,我说你赶快上来吧,你先休息休息,他说没事,我熟悉环境。

在连续救援中,水位落差突然从40公分猛涨到3米多。陈陆乘坐的橡皮艇被汹涌湍急的水流卷入,猛然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水。相关部门马上组织营救,但陈陆被激流卷走,不幸牺牲,年仅36岁。

在19年的消防救援生涯中,每每面对重大任务,陈陆总是打头阵。2008年汶川地震,陈陆拖着伤腿在震区连续十天搜寻生命;2008年,合肥特大雪灾,陈陆在风雪中奋战两个昼夜,左大脚趾严重冻伤;2016年,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用35个小时带队疏散2400多人,自己累晕送到医院抢救才缓过来;2020年初的冶父山大火,休假中的他听到消息,马上直奔火场中心。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庐城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 李俊杰:我想对教导员说,你的遗志、你的精神,我们会传承下去。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把队里面的工作干好,把带出去的队伍平平安安地带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