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下连后的“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代传龙 赵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1 19:39:23

图为新兵们在浮雕墙前聆听战斗故事。赵明摄

“敌军很快发现我登城点,于是马上用迫击炮进行轰击,并用机枪向登城部队扫射,不时有人从梯子上掉下来……”“据参战老兵回忆说,当时城墙上还有敌人的尸体。敌人尸体垛成四方垛,遍地是死麻雀,墙上到处是密密的弹痕。在枪如林、弹如雨的情况下,英雄先辈们硬是凭借着英勇无畏的血性胆气,让我军胜利的旗帜,在城头高高飘扬!”在“光辉历程”浮雕墙前,班长王喜浪正在向新兵们讲述当年平津战役的关键之仗,新保安战役中“登城先锋连”的战斗故事。

今年首批春季入伍的新兵不久前下到了各连队,日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六支队围绕新兵“第二适应期”教育管理工作特点,分批次组织新兵到军史场馆学习“打卡”,通过参观队史馆、荣誉室、荣誉墙等,新兵们在追根溯源中增进认同、固牢根基、熔铸军魂,有效激发了建功军营的政治热情。

“对新兵来讲,党史军史是他们迈好军旅第一步的必修课,是管用有效的‘活教材’,是催生斗志的‘动力源’,是砥砺奋进的‘营养剂’。组织新兵到军史场馆参观学习,能更加直观立体地走进红色历史,让他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为政治工作开展提质增效。”政治工作部主任邵艳天讲到。

图为新兵们在了解“大功连”光荣历史。赵明摄

一幅幅泛黄的历史照片,一面面功勋卓著的荣誉战旗,一组组蕴含深意的造型陈列,都在述说着支队经岁月而弥新、历沧桑而雄浑的红色根脉。该支队按照“庄重大气、简洁实用、内涵丰富、富有特色”的原则,结合机关营院整体布局因地制宜,在官兵养成路两侧及礼堂、中心花园等区域,按照基因红、橄榄绿、建筑灰、大地黄为基本色调,以墙、道、林、场、园和廊为基本构成,共设“旗帜引领”“光辉历程”“胜战广场”“精锐长廊”“铸盾扬威”五个单元,采取浮雕、油画、橱窗、LED电子屏等形式,用直观性、教育性、指导性的文字、图片、视频影像将部队创业史、奋斗史,直观立体地展现出来。

图为班长在给新兵们讲解。赵明摄

针对部分新兵入伍前对红色历史了解不多、对英雄情怀感悟不深等实际,该支队结合“第二适应期”教育学习计划,开展“学党史军史、当红色传人”活动,引导新兵强化历史认同、坚定入伍初心。他们收集整理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利用集中授课等时机进行精细解读,邀请老革命讲述经历体会,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学习渠道,制作专题展板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形成完善的红色文化教育系统。与此同时,他们常态开展党史军史知识竞赛,举办红色故事沙龙,组织理论小辅导、观点小说明、道理小讨论、热点小辨析,让新兵在趣味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进而激发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动力。

图为新兵们在参观“精锐长廊”。赵明摄 

“通过对军史长廊参观学习,我们了解了支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五音山‘大功连’和‘登城先锋连’的战斗故事,作为一名来自延安的首都卫士,我对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在今后一定传承红色基因,走好军旅人生路,争取早日成为支队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警卫班列兵罗贝尔讲到。

图为新兵们在了解支队发展的光辉历程。赵明摄

历史虽是过往,受教育者却如在其中,常学常新。据了解,该支队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发动基层中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度探寻红色根脉,不断升华官兵对部队的认同感。同时,政治工作部还组织党史军史宣讲队,下基层、上哨位、进班排,讲述所在连队光辉历史,形成“党史队史人人知,红色故事人人传”的氛围,用革命精神感召激励官兵,为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代传龙 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