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党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迪 黄春淼 邵龙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6 10:59:22

“党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组织“学百年党史,筑强军伟业”党史知识竞赛,来自6支代表队的18名选手一同向“最强大脑”发起冲击。

当前,传统教育模式难以调动年轻干部和新入职文职人员积极性,采用比武竞赛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能激发官兵求知欲又能加深学习理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军事医学研究院党委针对党员群众的思想特点,将学习教育与知识竞赛、理论宣讲、文化创作、为民服务等紧密结合,用“党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风气、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党史+理论宣讲”,让学习教育接地气

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军事医学研究院开设党史教育课堂,邀请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作专题党课辅导,从学史明理中深刻感悟党的思想伟力,激发大家解决问题的灵感。同时,该院督促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结合双重组织生活、挂钩联系基层等时机,到所在支部或挂钩联系单位讲授专题党课。

通过理论宣讲,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了解,也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矢志奋斗的内生动力。

“党史+文化创作”,让学习教育聚人气

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讲授艺术党课。

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该院还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92岁的李光羲老师来院讲授艺术党课《与时代共奋进,为人民而高歌》。他结合60多年的艺术生涯,声情并茂地述说了特殊时代背景下个人的传奇经历,展示了一名老艺术家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在文艺创演活动中,军事医学研究院直属单位普遍参与了歌曲创演和情景剧创演工作。某所赵锋干事说:“我们几易其稿、反复打磨,创作了歌曲《同心共拼搏》,这首歌能表达我们所研究人员对科研事业的不懈追求,正如歌词‘岁月缄默,纵然青丝如雪落,仍伏案躬耕,谱生命赞歌’。”

通过深入挖掘典型故事,精心创作文艺作品,让官兵学在其中、悟在其中、乐在其中,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聚力量。

演讲比赛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事医学研究院还组织了“传红色基因、颂先辈业绩、谱强院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各直属单位纷纷通过回溯历史、歌颂前辈、讲述故事的方式,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某所文职人员王潇霖近日常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熟悉稿件,最终摘得演讲比赛桂冠。

“党史+为民服务”,让学习教育有底气

军事医学研究院党委结合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期间反映的矛盾问题,下大力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科研条件、成果转化、精神文化、民生服务等方面征集官兵所需所想,共梳理出23项拟办实事内容,并明确了责任处办和完成时限。

疏通地下积水。

根据官兵反映问题,新建车场投入使用,增加停车位52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题。部分楼宇室内手机信号覆盖工作已完成基础布线工作。住户张某反映,由于他家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反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活质量。在他向单位打电话反映后,单位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调研,为该楼更换了塑料下水管道。

该院党委聚焦群众关切点,积极协调解决官兵成长成才、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心理服务、涉法涉诉等现实问题,增强了所属人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图片摄影 熊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