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各党小组驻训期间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伟 闫延  薛维高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6 07:45:36

演训一线,为党性加钢淬火

——第71集团军某旅各党小组驻训期间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组见闻

■周 伟 解放军报记者 闫 延 特约通讯员 薛维高

徐一鸣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效武器,应当成为每名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小组作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前沿阵地”,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阵地。及时有效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党小组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驻训期间动散条件下,各党小组发挥功能作用尤为重要,必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开展批评纠治。本期,我们走进第71集团军某旅3个基层党小组,探究他们纠治批评深不下去、实不起来等问题的经验做法。

——编 者

现场直击①

纠治“有顾虑不敢批”的问题

点问题不论职务高低

“副书记同志,演训工作虽然紧张,但在研究讨论中,也应充分考虑大家的意见建议……”前不久,第71集团军某旅指挥保障三连第一党小组召开会议,围绕前一阶段对抗演练情况,对党员表现开展阶段性评议。这次会上,党小组成员开诚布公对党小组中的支部副书记、连长进行了批评。

此次对抗演练开始前,连长带领大家研究目标侦搜方案时,建议还是运用此前有参演经历的一套成熟方案。

有几名党员骨干提到,此次演练是在高强度电磁干扰情况下开展的,旧方案里并没有重点考虑这一因素,可能会出现隐患。但连长感到“该方案已经多次研究讨论和演训检验,且演训马上开始不宜临时更改”,没有采纳相关建议。

演练中,雷达果然有几次在高频电磁干扰下出现了“雪花屏”,影响到空情传回的时间和质量。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指挥员必须随机应变,决不能机械照搬照抄已有经验”“副书记同志在紧急情况下果断决策没有错,但平时研究还是要虚心听取大家意见,凝聚大家智慧”……这次党小组会上,排长陈晨、士官党员翟丽彬等人发现问题后,既坦诚相互批评,又认真自我批评,党小组会“辣味”“战味”气氛浓厚。

认真接受批评、深刻反思问题,党支部副书记表示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并真诚感谢大家的批评提醒。

在随后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把这次党小组会作为范例与所有党员分享,鼓励大家在开展批评时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只要发现工作态度欠佳、作用发挥不明显、模范带头不主动等问题,就算是党员干部,也要照批不误。

“发现关键问题不打马虎眼,才是对同志真的负责、真的关心。”党员王腾对此感触颇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学习借鉴革命前辈坚持原则、敢于批评的优良传统,硬起手腕纠治下级不敢批评上级、战士党员不敢批评干部党员的现象。

开展批评时,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带动大家开展批评一针见血,坚决纠治讲问题大而化之,甚至是假批评真表扬、以建议代批评等问题。

如今,人人都在监督中、大家都是普通党员的民主氛围十分浓厚。近日,一次党小组会上,一名士官支委在执行任务中为赶时间而跳过操作步骤,受到所在党小组的严肃批评教育。

现场直击②

纠治“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批”的问题

肝胆相照批出真情谊

“执行任务过程中,你应本着对战斗力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该盲目自信、粗心大意……”前不久,三营一场对抗演练后,各党小组走下阵地召开会议进行总结评议。三连第二党小组成员肖班长发言时,毫不客气把批评矛头对准了自己的好友梁班长。

肖班长和梁班长是同年兵,同坐一列火车来队,新兵时分在同一个班。如今,他们既是同一个党小组的党员又是同一个排的骨干,平时工作中经常互相帮助。此次肖班长开诚布公批评梁班长,让战友有些没想到。

原来,演练中,身为标图班班长的肖班长需要利用空情专线电话机开展作业,他一再叮嘱有线班的梁班长仔细排查线路,确保空情专线电话通联稳定。梁班长初步检查发现通联正常,就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

演练开始后,专线电话突然发出强烈的杂音,这时梁班长才又忙不迭地赶紧解决问题。换接头、捋线路,虽然问题解决,却消耗了不少时间,差点造成任务失败。

意识到问题所在,梁班长接受批评,作出深刻反思检讨,表示会吸取教训认真整改。

“有意见悄悄提醒一下就好了,没必要当众批评不留情面吧。”党小组会结束,梁班长找肖班长表达了这个意思。可肖班长真诚坚决地告诉他:“正是因为咱们彼此很熟悉,我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党员的身份为你拉袖子、提个醒。”

谈心中,肖班长讲起了一段深刻体会:他以前所在的党小组中,有两名同乡党员关系很好,一名同志日常工作出现问题后,另一名同志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说,结果后来一次演训中该同志负责的环节出现问题,导致整个分队作战失败。

“这次看到你出现问题,我不能再睁一眼闭一眼。”听到解释,梁班长对好友的深刻用意表示理解,并且打心眼里更加信赖和珍视这位诤友。接下来的任务中,两人战斗在各自战位上,都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他们的经历,也让大家更加明白,发现问题后坦诚、及时开展批评,是对同志真正的关心。

现场直击③

纠治“蜻蜓点水不走心”的问题

真刀实枪评出战斗性

在一次比武考核中,三营雷达技师王班长因毫厘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王牌”马失前蹄,他情绪低落,觉得有些抬不起头,影响到了干工作的积极性。

前不久,单位组织开展演练,王班长以“锻炼新人”为由,将自己担任的雷达主操手,安排给刚上岗不久的副操作手小涂。尽管小涂表现努力,但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多次错失战机,所在一方被判负。

演练之后,一次党小组会上,大家结合复盘进行了深刻反思剖析。党小组成员在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既对小涂进行了批评,也对王班长担当作为精神不足、关键时刻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

“这次失利,尽管王班长没有参加,但也负有重要责任,明知战友素质经验有差距还坚持派上场”“上次比武失利后,该同志最近一直都有些不在状态。这次失利,从根本上讲是因为畏惧失败,产生了逃避责任的心理”……

这些一针见血、直击“痛点”的批评,使王班长脸红出汗、如坐针毡,在深刻剖析反思、认清问题源头后,他表示一定尽快整改问题,请党小组成员监督落实。

“以往开展批评,有时会出现走过场现象,大家批评点到即止,或是隔靴搔痒,这都容易使批评流于形式。”事后,该旅组织科科长汪永清深有感触地说。此前,他曾发现个别党小组在开展批评时,党员互点问题常用“不够强”“不够深”“有时候”等模糊词语,达不到触及灵魂的深度和锐度。

这次驻训,该旅各级党组织对此类问题坚决纠治。旅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随机列席基层党小组会,现场开展督导。遇到不疼不痒的批评及时叫停,将“打太极”“表扬式”的批评赶出会场。

结合驻训期间党员的一些倾向性问题,该旅在一营组织了一次党小组会观摩示范,通过兼具力度、辣度、准度的批评,为各党小组开展批评进行了示范引导。

真刀实枪、一针见血、见筋见骨的批评才能批出战斗性,激发干劲活力。前不久,二营二连第二党小组组长周文根,及时指出一名党员骨干在转换任务地域后,存在情绪烦躁、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并深剖成因。会上真冒汗,会下真行动。这名党员端正态度后,以加倍努力姿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协助攻关了一项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