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波 郭丰宽 刘海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26 06:42:35

初心永挚,枕戈待旦戍长空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李 波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刘海洋

盛夏时节,海拔5300多米的雷达阵地上,寒意扑面。

警报骤然响起,西部战区空军某旅“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组织的一场战斗演练紧张展开。

“看我的,跟我来”。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官兵发挥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油机轰鸣声、口令指令声交织在一起。

指导员赵家璀告诉记者,连日来官兵们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战位感悟初心使命,围绕“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等重要论述学习讨论,学出了动力、学出了信心。

从餐桌“四季常绿”到营房保暖洁净,从功能齐备的休整点到随时可用的吸氧设备,从全新战备值勤模式到信息化模拟训练系统……近年来,该雷达站值勤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官兵们“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没有变。

理解由学而深,信心由学而强。“这里刻着那些凭着‘钢钎打不进、人也要扎根’的意志,在甘巴拉战天斗地的前辈的名字。”该站党龄最长的党员、先后保障维修过多种雷达的一级军士长王胜全,在荣誉室里感慨地说,“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对我们新一代甘巴拉官兵来说,最好的传承就是创造新的业绩。”

前几年,该站雷达装备迎来升级换代。雷达工程师舒灵峰为了验证新型雷达的极限性能,克服恶劣天气造成的重重困难,在高原战位连续攻关,提出优化建议,使新型雷达的探测能力大幅提高。

追忆攻关往事,舒灵峰说:“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睁大警惕的双眼,为战鹰高飞当好护航人!”

“身处‘手可摘星辰’的世界屋脊,狂风可以摧毁坚固的房顶,却摧不毁坚如磐石的信念。”这些天,该雷达站引导官兵开展群众小讲坛、新闻日点评等活动,让官兵人人登台,交流学习感悟和心得。

初心永挚,枕戈待旦戍长空。雷达站官兵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情融入练兵实践,用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立下铮铮誓言:使命在肩,勇于担当;击鼓催征,奋楫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