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鲨潜航 静默无声——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胡晓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孙鲁明、刘亚迅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7 09:35:30

铁鲨潜航 静默无声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胡晓舟

黎云、孙鲁明、刘亚迅

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右一)在潜艇上与官兵整齐列队(6月21日摄)。新华社发(韩林 摄)

潜艇一入水,便如同运行起来的“滚筒洗衣机”,但胡晓舟自第一次登艇,无论再大的风浪,从不晕船。

出海、下潜、备战……这是胡晓舟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10多年来的工作日常。

面对复杂的海上斗争形势,胡晓舟带领艇员队先后完成战备远航等数十项重大任务,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演练任务,实射多枚多型武器,成功处置多个重大险情,攻克多项作战重难点问题。

胡晓舟出生在江苏盐城,一个与人民海军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参军光荣,是祖祖辈辈的共识。

2000年,正在读高中的胡晓舟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关于航母的报道,很受震撼。从那时,一个舰长梦在他心中扎下根来。毕业时,他在高考志愿上郑重地写下“广州舰艇学院”。

大四那年,胡晓舟被改训到海军潜艇学院,由水面舰艇转至潜艇。

上艇后,胡晓舟沉心静气“扎”在潜艇里,学潜构、学航行、学发射鱼雷等各型武器,全课目训练合格后一路走上了艇长岗位。

2017年,为全面推行新的管理制度,支队决定试行“组建一类艇艇员队直接管艇”的新模式。胡晓舟被“点将”负责一个新成立不久的一类艇艇员队,接艇并担负战备任务。

不少人为他捏了把汗:虽说艇员都经历全训,但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艇型,相互之间“零磨合”即上阵,风险很大;艇员长期不管装,接艇就要做到“人装合一”并担负战备任务,不确定因素太多。

“作为一名军人,当祖国需要的时候,理应挺起胸膛站排头。”胡晓舟态度坚定,带着艇员向着新模式的“山头”发起冲锋。

他带领全艇艇员每天“泡”在潜艇里,苦练潜艇操纵、攻防战法、损管操演;把一些危险课目从岸港搬到海上,最大限度提升艇员实战化处突能力;实行实景化、无底案、背对背的组训模式,让艇员们在危局险局中锤炼技能战法。

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摸索出来一条战斗力生成的新路子:1个月接艇并担负战备任务,2个月出海参加对抗训练,5个月执行重大演习任务,1年内实射多枚多型武器。

“胡艇长一心扑在潜艇事业上,他有着巨大的责任心和无穷的动力,总能不断挑起重担、攻克难关。”作战长王宇说。

一次航渡途中,潜艇进行长时间水面航行,王宇和胡晓舟一起担任值更官,站在舰桥上观察海况。胡晓舟半个身子露在外面,腰间绑着安全带,以防风浪突起时人被晃下去。夜间的海上零下十几摄氏度,寒潮裹着冰凌盖过来,护目镜几乎完全被冰霜覆盖,但他始终坚守战位。

胡晓舟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海图,每次拿到新的航海通告,他都会第一时间在海图上标注和修正。

“哪怕是一艘小小的沉船,都会引起海况的变化,所以每年会下发很厚一叠航海通告。”胡晓舟说,“以前可能更注重基础性训练,现在更多考虑敌情问题,注重作战思维的变化。”

——艇员们缺少更次航行状态下损害管制操作要点,他带领专业骨干按照不同舱室、不同种类、不同级别将潜艇损害细分为52种情况,逐一制定应急操纵办法,形成5万余字《潜艇更次航行损害管制想定》。

——潜艇紧急攻防情况下,各战位口令不规范、动作不统一,他组织编写《潜艇紧急对潜协同攻击口令动作表》,明确了各岗位职责。

——艇员队对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问题研究不深,他带领官兵自制想定、自设难题、自我模拟,并通过海上训练不断实践论证。

几年下来,胡晓舟所在的艇员队没少拿“第一”。

“据我所知,只有一项任务,胡艇长没完成好。”艇员队政委余贵春说,为了保证官兵身体健康,部队将休假作为一项任务下达,但胡晓舟因为工作几乎从未休满假期。

(新华社杭州8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