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擎着信仰之光前行——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姜延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涛、宋艳丽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0 18:45:18

擎着信仰之光前行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姜延军

王逸涛、宋艳丽

“能否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真诚宣传马克思主义,关乎成败。”从教26年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以此为己任,矢志坚守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阵地,砥砺前行。

从全军院校教学观摩第一名到全国模范教师,从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从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到全军科技领军人才……他在勤勉奋进中践行马克思主义师者风范,在执着奉献中探索马克思主义教研创新发展。

姜延军在读书分享会上做交流发言(6月29日摄)。新华社发(姜文国 摄)

铸信仰之魂:忠诚使命,迎光而行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思政课教学的源头活水。”姜延军一往情深爱经典、凝神聚气学经典、皓首穷经研经典、与时俱进用经典。他带领团队深钻细研马克思主义的文本内核、价值追求、实践指向、历史担当,沉淀出厚重的理论自信和有效的方法论指导。

在传统课堂精辟深入讲授的基础上,他和团队按照“坚守阵地要有过硬本领、阐述经典要有高超艺术”的原则,倾力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他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上线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后,迅速成为“网红课”,第一个教学周期就有约7000人的选课量,从军委机关到一线基层,从院校教员到部队主官,学员群体覆盖全军。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向在哪里,思政课就跟进到哪里。”这就是姜延军的“大思政课”理念。

为了这份执着,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是茫茫深夜最亮的“星”。历经艰辛耕耘,姜延军带领团队成功建构起集教材、课程、场馆、平台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原著教学体系,丰富性、立体性、创新性走在全军前列。

——主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多部全军统编教材和统编教学大纲,主导建设《共产党宣言》情景教学馆,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数据库、案例库,形成纸质教材、场馆教材、数字教材“三位一体”教材体系。

——围绕不同班次开设特色课程和专题,在学员中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举办“经典与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与研究”“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系列研讨会,集四面之智、汇八方之言。

——主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稳居全军第一、全国前列,并带领团队加快转型升级,成功推进军事哲学、军事思维学、军事政治学等多个特色学科建设。

姜延军与团队进行课程试讲(2020年8月18日摄)。新华社发(周宇宏 摄)

强信仰之基: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基层去

弦歌不辍,播火不歇。

20多年来,从“教授在线”到“理论连线”,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姜延军始终秉持“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基层去”的坚定信念,带领团队认真扎实回答好官兵在加强部队理论武装工作中的每一个问题,创立的网络课程讨论区成为所在平台最活跃的理论阵地。

他说,理论为战,就要真正把理论送到基层、送给官兵。《<共产党宣言>研读》《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努力让基层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他精心打磨的这些课程获得基层官兵“最接地气”的赞誉。几年来,他积极参加全军理论宣讲和部队理论授课等,累计服务官兵20多万人次。

“不等不靠,虽难犹进。”在姜延军及其团队的奋力践行下,马克思主义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向全军全国。

这些年来,他主动与战区、军种展开教研合作,配合部队完成各类政治理论武装任务。2020年11月,他探索在“系-旅”一级走观摩交流的路子,组建理论小分队进驻陆军某部,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为官兵答疑解惑,参加训练与演习任务,获得官兵广泛点赞。他还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军队思政课优质资源推开去,积极服务社会建设。

甘当“孺子牛”,谦为“领头雁”。在姜延军的悉心帮带下,古琳晖、李峻、翟桂萍、许恒兵、王喆、张磊、汪玉明、苏阳等一批优秀人才,在理论宣讲、“理论走基层”、大型展览筹划、重要文章撰稿、理论读本编写等全军大项理论宣传工作中扛起重任。

砺信仰之剑:冲锋在特殊战场

“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新‘中国威胁论’”……这些年来,一波又一波错误思潮轮番袭来,影响和危害不可小觑。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不能独善其身。”姜延军以战斗的姿态、使命的担当积极投身意识形态斗争一线。

一本本细致啃读过的经典著作,一页页批改得密密麻麻的文章,一份份沉甸厚实的理论成果,一丝丝日益增多的白发……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基底进一步扩大、做实意识形态研究团队;编写《当代主要社会思潮评介》等10余本学习资料,作为教研重要参考;总结意识形态斗争整体态势与发展规律,形成系列研究文章。

“政治理论教员就应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尖兵’角色。”姜延军说。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