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6丨从胜利走向胜利(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歆、张继文、华晨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1 15:00:00

宝塔山下话党史26丨从胜利走向胜利(一)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94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篇,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

附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榆林支队红色讲解员华晨阳。94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这是建军治军的首要问题。

1935年至1936年,红四方面军的张国焘,倚仗兵多枪多,不服从党中央的指挥,搞“枪指挥党”,公然另立“中央”,带领红四方面军南下,造成红军更大伤亡。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决不能争,再也不要学张国焘),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他特别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刚刚结束长征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抛弃前嫌,团结国民党共御外侮。8月22日,在陕甘宁边区的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两个月后,在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8省坚持了3年游击战的游击队员走出深山野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

针对国民党通过改编控制和吞并红军的企图,党内有人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错误,毛泽东告诫全党,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我们党恢复了一度中断的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保证了党对八路军、新四军的绝对领导。

1937年8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改编后党及政治机关的组织的决定》,明确规定“领导党的一切工作,保证党在部队中的绝对领导”是军队各级党委会的重要任务。1942年11月2日,贺龙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议上关于整党问题的发言中指出:“党是最高的组织形式,是领导一切的,要领导政权、军队和民众团体。军队不能闹独立性,政权不能闹独立性,民众团体也不能闹独立性。”1943年2月20日,邓小平在太行分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也强调:“武装、政权、群众、党,四种力量如何联系与配合呢?首先是党的领导问题,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从此,在革命根据地“党领导一切”成为人们的共识。解放战争时期,总政治部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党委员会条例草案(初稿)》《关于支部工作的条例草案》,中共中央建立报告制度,恢复和健全了军队党委制,使党指挥枪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正因为在革命根据地坚持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党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将革命力量有力地汇聚在一起,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