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丨吴子午:年轻一代要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梁 倪鹏 等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17 14:29:55

吴子午(年龄91岁,党龄66年)

寄语:年轻一代要积极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文字:肖星群 陈丁 李珂 周梁

摄影:李珂

摄像:肖星群

视频制作:倪鹏

出品单位:中国军网、湖南娄底军分区

 

“感谢党,感谢国家给了我今天的一切。现在,祖国越来越强盛,军队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我心里高兴得很啊!”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91岁的吴子午激动地说。

自谋出路去参军

吴子午6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抚养三兄弟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母亲的身上。“由于缺少生活来源,妹妹12岁就去别人家做了童养媳。”吴子午回忆起儿时那段苦难的日子,记忆非常清晰。高小毕业后,他想去湖南省安化县继续求学,由于身无分文,在旅馆“白吃白住”几天被旅馆老板扣了下来,后来,母亲托人带米过来才把他“赎”了回来。

吴子午少年时期学过裁缝,在矿山打过工。“当时老百姓的日子苦啊,我必须自谋出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49年7月,吴子午和同村人来到衡山县加入了保安团,不久后到陈明仁部队。很快,陈明仁部队在长沙起义,吴子午又随部队编入了解放军第55军。

从此,吴子午的人生翻开了新的篇章。

吴子午翻阅自己年轻时的照片。李珂 摄

吴子午(前排中)和家人的合影。(受访者家属供图)

 

部队培养改变人生

文化程度不高的吴子午由于勤奋好学、吃苦耐劳,进入部队不久就担任了班长,后来,他成为了一名通信兵。1950年,国民党向广西派遣了大量特务,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反动地主武装,向新生的人民政权发动反扑。为消除匪患,吴子午随部队开赴广西,担任了电台台长,参加桂林、柳州等地区的剿匪作战。吴子午和他的战友们,广西山深林密岩洞多,在一次战斗中,和战友们抓获土匪200余名,却不慎腰部受伤,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投入战斗。因表现突出,1955年,吴子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吴子午先后担任过排长、副连长、特务连连长、副营长等。“我原本是一个贫困娃,在党和部队的培养下成为了一名军官。”吴子午每每回想起自己的经历,就觉得非常幸福。

工作起来特别认真负责的吴子午,由于腰部曾经受过伤,所以平时有个疼痛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但是在1976年,吴子午觉得腰痛得实在受不了,去医院一查,有一个肾几乎全部坏死,随后进行了切除手术。后来边境作战打响,吴子午请求上前线,部队考虑到吴子午身体受过伤,没有批准而是要他留守在后方,搞好农业生产以及养殖等后勤保障工作。

吴子午暗暗发誓,虽然没能上前线,在后方也要干出成绩。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支援前线战斗,同样也能建功立业。于是,他与战友们一起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一有时间,吴子午就会阅读《解放军报》,关注着国家和军队的发展。李珂 摄

吴子午的奖状、奖章、荣誉证书李珂 摄

 

离休后仍心系部队

“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我的。”这句话成为了吴子午教育三个孩子的“口头禅”。他对儿女们从小要求就特别严格,长大后,还把三个孩子都送进了部队。大儿子吴玉兵当兵时,吴子午还在部队,他经常写信教育儿子要搞好训练,做一名合格的士兵。

1985年,由于身体原因,吴子午提前离休。离休后,他每天通过阅读报纸了解军队的建设发展情况。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国防教育活动,被涟源市聘为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每年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至少10次。在他的影响下,先后有97名学生选择参军入伍。

回到地方后,吴子午梦里无数次梦回军营。他又接连把二儿子吴玉忠、小女儿吴玉萍送进军营,特别是作为医学专业学生的小女儿吴玉萍,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到离家近的地方医院上班,但在吴子午的建议下,女儿最终选择穿上了绿军装。“部队最能锻炼人,孩子们要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吴子午总是这样说。

吴子午讲述在电视上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的情景。李珂 摄

1966年7月28日,陆军6982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大会合影留念。五排右八为吴子午。(受访者家属提供)

 

“落难童年家境寒,倥偬岁月跨征鞍,丹心一片酬家国,终见强军展笑颜。”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看到受阅官兵的勃勃英姿,吴子午高兴地赋诗一首抒发胸臆。

看着祖国越来越好,吴子午通过记者寄语年轻一代:“年轻一代要做党的好儿女,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好好工作,多为祖国做贡献。”

【人物简介】吴子午,1930年11月28日出生,湖南省涟源市人,1949年7月入伍,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曾荣立三等功2次。1985年离休,现居湖南涟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