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视频连线共话英雄史,新疆军区某旅将先辈故事搬上党史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成宇、蒲杰鸿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18 06:33:59

新疆军区某旅引导官兵将先辈故事搬上党史课堂

父女视频连线共话英雄史

解放军报讯 谢成宇、蒲杰鸿报道:近日,在新疆军区某旅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女排长于璐与远在山东烟台的父亲于树良视频连线,父女俩共同讲述电影《地雷战》主人公赵虎的原型之一——于璐的曾祖父、抗战英雄于化虎的战斗故事,为全连官兵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当年,300多名日本鬼子向解放区反扑,浑身是胆的于化虎身背4颗石雷,趁夜色潜入敌人必经之路埋雷,炸死鬼子多名……”课堂上,于璐讲述曾祖父于化虎的战斗故事。抗战时期,于化虎带领民兵制造出20多种地雷,数百次参加战斗,给敌人很大杀伤。新中国成立之初,于化虎被评为“全国民兵英雄”;2009年,他被表彰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视频另一端,于树良在海阳市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讲述了其他细节:“当年,爷爷冒着风险,多次秘密传送情报;他把受伤的战友藏在家中牛棚里,将仅存的食物全部让给伤员,宁愿自己饿肚子……”

先辈故事震撼人心,授课现场气氛热烈。“战争胜利后,曾祖父回到农村务农。上级曾派人前来慰问,提出要将他接到大城市居住,但曾祖父怕给组织添麻烦,婉言谢绝了。”于璐的讲述让大学生士兵王亚飞的思想深受触动。前不久,王亚飞申请入党未能如愿,一度有些泄气。听完于化虎的故事,他语气坚定地说:“我要学习老前辈一心为党、淡泊名利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训练中,我要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党课结束后,该旅官兵听党指挥、卫国戍边的信念愈发坚定,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