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手段,47件手工制品激发学史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梦圆 魏承旭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0 07:21:08

47件手工制品激发学史热情

■王梦圆 魏承旭

“红船”虽小,但船舱、窗户、船橹一应俱全,造型逼真;用黄泥制成的“书”上,浮刻着节选的《共产党宣言》……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开展“红色手工话党史”活动。他们从76件手工制品中遴选出47件展出,官兵边看边听制作者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有滋有味、耳目一新。

开展这项活动的想法源于教导员连源的一次偶然发现。突击车三连列兵胡宇杰动手能力强,平时喜欢研究拼图、武器模型等物件。那天午饭前,连源经过三连的餐厅帐篷,看到他们的投影仪上正反馈着上午内务检查的结果,胡宇杰有几件手工做好后没地方放,藏在内务架下面,结果被发现了。

“有兴趣爱好是好事,应该加以引导,不能因野外驻训生活条件有限,而限制了战士们的才华。”联想到旅里积极倡导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手段,一个想法在连源心头萌生。

“办一场红色手工展,让官兵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发挥特长创作!”了解到不少战士像胡宇杰一样有特长绝活,连源在营工作部署会上提出了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

展出这天,胡宇杰面对自己创作的手工迷你版红船,将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故事向官兵们娓娓道来,收获众多点赞。

装步四连战士刘自巍家里四代从军,小时候就爱听太爷爷讲参加渡江战役的经历。他尝试用废旧的床单做成蜡布,借助炊事班的微波炉控温,将一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描在了蜡布上,引得众多战友驻足观赏。

“制作的过程也是学习党史的过程,再借助这些作品将党史故事分享给官兵,能更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源告诉笔者,为了真实还原党史故事,官兵们查阅了不少文字材料和历史文献,对作品的每一处细节都做到了严谨细致。

用易拉罐和废纸箱做成的功臣号坦克、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剪纸……47件红色手工制品拉近了官兵与党史的距离,营里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