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寻初心,来自革命老区的官兵登台讲述家乡党史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殷杰、张旭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8-30 09:44:18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

官兵登台讲家乡党史故事

解放军报讯 殷杰、特约记者张旭报道:“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高喊‘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8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重庆籍排长何京鸿利用训练间隙,为战友讲述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故事,现场官兵深受触动。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驻训实际,鼓励来自革命老区的官兵登台讲述家乡党史故事,引导官兵赓续光荣传统、矢志强军打赢。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在“沙家浜连”战术训练场上,来自江苏常熟沙家浜镇的上等兵平安,为大家表演京剧《沙家浜》选段,引得官兵阵阵喝彩。表演结束后,平安还为官兵讲述连队前身部队36名伤病员顽强阻敌的故事,让大家对“一心向党、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热爱人民”的“沙家浜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搜集整理家乡党史故事的过程,就是一次‘寻根’之旅,先辈的光辉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铁心跟党走的信念。”来自大别山区的合成三营上士付豪说,“我一定要把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战的故事讲好、把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好。”

每一段讲述都是一次对初心的追寻。该旅通过组织官兵学习党史知识、讲述红色故事,形成了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不断提升备战打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