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赓续红色血脉:两栖劲旅奋进转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家俊 王梦圆 赵 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9 06:23:26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赓续红色血脉——

两栖劲旅奋进转型路

■朱家俊 王梦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山岳丛林,炮弹呼啸而出,精准命中数公里外目标,一场陆上综合演练圆满落幕;海训场上,新型两栖战车相继下水,官兵更换挡位、打开防浪板、稳控方向盘,一场海上综合演练正式打响。

初秋时节,刚刚整体换装某新型两栖装备的第73集团军某旅,接连组织两场实战化综合演练。

“练兵备战等不起、慢不得,困难再大都要克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旅党委委员带头立下军令状,克服骨干力量分散、训练资源有限等难题,组织官兵驾驭新装备在多个点位展开高强度训练。

翻开历史长卷,济南战役中,面对敌人重兵防守,该旅前身部队在缺乏攻城炮火的情况下,浴血奋战、奋勇歼敌,最终以巨大牺牲撕开突破口、攻下济南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并凝聚形成“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精神。

70多年来,“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精神已融入这支部队的血脉,植入官兵骨髓。实战实训中,他们磨砺摔打出“严、狠、实、正”的血性作风,完成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先后涌现出“独臂英雄”曲光喜等英模典型。

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该旅转型为两栖装甲部队。乘着改革强军东风,他们持续用“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精神牵引各项工作,引导官兵将精神动力转化为践行强军目标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该旅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保持奋进姿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转型重塑各方面全过程;表彰奖励训练尖子,设立龙虎榜、标兵典型灯箱等,不断浓厚练兵备战氛围……

今年以来,该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旅史长廊、英烈广场开展“重温战史、重授战旗”活动,激发官兵昂扬斗志;邀请参战老兵回旅队登台授课,共同追忆峥嵘岁月;系统梳理营连史,组织官兵登台谈体会,深化精神传承。

“两栖劲旅啸雄风,冲下山的猛虎,劈开浪的龙……”伴随着旅歌的铿锵节奏,该旅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冲锋在转型路上,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道路巡逻”项目中获2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二,在集团军“赛尖子”比武考核中斩获营连主官“双第一”,7名训练标兵荣立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