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经风雨难成大器

作者:王海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3 06:21:23

不经风雨难成大器

■王海涛

前不久,某部召开表彰会,一批扎根基层、实干苦干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奖台。他们勇于到艰苦地区、吃劲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火成钢,取得了不凡业绩。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对年轻干部而言,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本领。如果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错过成长的“黄金期”,就难以肩负重任、堪当大任。唯有多经风雨、勤于实践,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为长远发展积蓄底气和后劲。

在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中,杨富祥常年驻守在高海拔地区,刘近带头苦练特战本领,张洪峰身有残疾依旧争当先锋……事实证明,他们的过硬本领,无一不是在与困难作斗争中磨炼出来的。反观现实中少数年轻干部,生活上追求舒适,工作上避重就轻,不愿到苦累岗位上摔打,缺乏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经验。如此,又怎能补钙壮骨、茁壮成长?

不经风霜雨雪,难成参天大树;不受千锤百炼,难以锻造成钢。军队的年轻干部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到艰苦地区接受锻炼,到基层一线经受历练,才能在攻坚克难中成长成才,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