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教育丨10余辆公交车成为“微型军史博物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黄保传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3 06:25:32

陆军某部与驻地公交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互学共建活动——

10余辆公交车成为“微型军史博物馆”

■解放军报实习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黄保传

车窗遮阳板上张贴着记载陆军某部光荣历史的图片资料,车厢扶手拉环上张贴着该部荣誉连队和英模人物的简要事迹……近日,陆军某部与驻地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国防教育专线”开通运营,10余辆公交车成为移动的“微型军史博物馆”,出现在驻地街头。

9月上旬,记者在其中一辆公交车内看到,除正常通勤的乘客外,还有不少专程前来乘车参观的市民。他们有的从车厢这头走到那头,仔细阅读每一块展板;有的特意带着孩子,前来感受独特的车厢军旅文化。“如今,这个特殊的红色教育场所,正变成深受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地’。”驻地公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与驻地公交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互学共建活动取得的成果。”采访中,陆军某部领导向记者讲述了这条“国防教育专线”的由来——

前些年,该部移防后驻地位置相对偏僻。为方便官兵出行,经军地协商,驻地公交集团专门将一条公交线路延伸至该部营区附近,并命名为“拥军公交专线”,该部官兵可免费乘坐。

以此为契机,该部与驻地公交集团结为共建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军地双方深化共建合作,积极组织互学活动。期间,该部多次邀请驻地公交集团职工参观该部军史馆。

“战斗模范连”官兵在抗日战争中使用过的刺刀、“模范炮兵连长”王维在战斗中指挥官兵全歼敌军一百余人的故事……一件件历经硝烟的文物,一段段写满荣光的战史,让驻地公交集团职工深受震撼。

“能否把这座军史馆‘搬’进公交车厢,让更多市民了解这支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在一些职工建议下,军地领导经过商议后决定将这条“拥军公交专线”打造成“国防教育专线”。经过双方密切配合,专线公交车辆很快完成了军史陈列布展。

“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就要从这样的小事做起”“这样的车厢‘广告’越多越好”……乘车期间,不少乘客向记者道出心声。“国防教育专线”的开通,不仅体现了社会对军人的尊崇,也增强了该部官兵勠力强军的使命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