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来过我们连丨锻造能战善战的尖刀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范离 李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5 08:30:46

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习近平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

锻造能战善战的尖刀

■解放军报记者 范 离 李 蕾

夏日,太阳炙烤下的丝路古城喀什,热浪滚滚。胡杨林中,锐利的眼神紧盯远方。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狙击手储加乐抿了抿干裂的嘴唇,呼吸仿佛都停滞了。

突然,目标出现,储加乐迅速调整,子弹呼啸出膛,精准命中目标。

这是一场考验官兵意志的实战化演练。走下演训场,储加乐和战友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始复盘查找问题。

储加乐所在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常年战斗在执勤处突一线,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守护着一方平安。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这个中队看望慰问官兵。在中队荣誉室,习主席听取了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情况,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那天,习主席一到喀什,就不顾旅途劳顿驱车来到中队。”8年过去,习主席亲切接见中队官兵的情景,一级上士刘云龙记忆犹新:“当时,我站在队伍第一排,看到习主席向我们走来,心里特别激动。我能感受到习主席对基层的感情特别深,对一线执勤官兵特别牵挂。领袖的关怀激励我们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面对考验勇往直前,面对危险无惧无畏。”

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要有能打硬仗的使命担当。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刘云龙记得,正是在习主席视察单位的那一年,全军刮起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风暴,向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顽瘴痼疾开刀。

“标准偏差毫厘,就要付出血的代价。真正经历过实战,你就会知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绝不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名多次参加过实战的骨干,刘云龙打心底觉得,习主席反复强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对一名军人、一支部队,实在太重要了。

为锤炼百步穿杨的实战技能,担任狙击手的刘云龙在水泥地上练据枪,身上背15公斤重沙袋、肩上压2块砖头、枪管上放3个弹壳,一趴就是3小时……仅这一个动作,他就足足练了3个月。

经过一次次实战洗礼,中队官兵对使命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实战实训、战训耦合有了切身体会。这些年,全军上下持续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中队训练也常年坚持严格标准。

那年,中队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峡谷,连续50多天组织跨昼夜战斗搜索训练。官兵翻雪山、蹚冰河,完成武装巡逻、武装清查等10余项任务。

结合实战经验,中队重点开展精确狙击、侦察观测等专项训练,强化官兵野外生存和连续作战能力;建成排爆专修室,精心组织拆排爆对抗训练,先后探索出20余种战法。

“每一次以命相搏的胜利,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已任该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的刘志军,始终铭记习主席对中队官兵的勉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次战斗,刘志军脸颊受伤,缝了5针。记者注意到,他嘴边的伤疤仍清晰可见。

“有人说,伤疤是军人的勋章。这枚勋章一直提醒我,战场生死一瞬,必须把本领练到极致。”回想起那场战斗,刘志军常对战友说,“如果当时我出枪慢了哪怕0.1秒,后果不堪设想。战斗力标准,有时就体现在这‘快0.1秒’。”

为了这决定生死的“0.1秒”,刘志军带领战友不断加大训练强度,一次次在大漠深处、戈壁荒野、高山峡谷挑战极限。

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要有批量锻造的人才雁阵。

如今,刘志军是中队官兵眼中的“魔鬼教头”。几年时间,他从特战队员成长为优秀特战指挥员。吴蛟、陈冰威、高凯、刘云龙……这些刘志军带出来的兵,也在实战中蜕变为特战尖兵。

在中队荣誉室,记者看到这样一串数字:“八一勋章”获得者1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4人,7人次荣立一等功、13人次荣立二等功……

特战尖兵是怎么批量锻造出来的?中队长韩振伟说,这与中队注重发挥战斗骨干的“酵母”作用密不可分。

在这个中队,英雄就在身边。从训练场到课堂,一名名经历过实战考验的骨干将战斗经验接力传递。中队还梳理总结出官兵历次实战经历,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大家在耳濡目染中传承英雄精神。

采访中,恰逢中队所在部队举行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搬运20个弹药箱、攀登18米高楼房……中队战士陶龙龙以绝对优势,夺得综合第一。

“刚进中队时,陶龙龙的训练成绩只能在及格水平徘徊。”韩振伟说,中队给每名官兵量身制订成才计划,指定有实战经验的老兵一对一帮带。听着老兵讲述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看着训练场上练到极致的战友,陶龙龙深受触动,主动加班加点苦练,终于成功逆袭。

刀越磨越锋利。近年来,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去年,中队又迎来荣耀时刻: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他们“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我和中队其他官兵代表一同前往北京,参加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为我们颁授奖旗,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心潮澎湃。”韩振伟激动地说,新的荣誉,也是新的起点,激励大家更好履行新的使命任务。

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要有自我超越的主动精神。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中队班排变为融合不同专业的战斗小队,指挥、突击、侦察、爆破、狙击、战场救护等要素一应俱全。官兵深知:这只是转型重塑的第一步。战场从来不看你获得过多少勋章,要赢得明天的战斗,就要主动超越昨天的自己。

放下荣誉,从零开始——

“成绩是过去时,在新要求下我还是不是优秀射手?”“神枪手”刘云龙告诉记者,中队按照新大纲要求改进训练,“绝对快、相对准”的射击理念成为主流,每名官兵都在重塑自我。

转变思维,融入体系——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单打独斗,未来执行任务行吗?”韩振伟说,难能可贵的是,那些多次经历实战考验的战斗骨干,能够自觉转变思维,在演训中主动融入体系。

紧盯前沿,主动学习——

中队学习室内,一份份经典战例研究成果凝结着官兵智慧。在中队,每个小队都有专属战术训练研究室,“人人研究敌情、天天琢磨打仗”蔚然成风……

夜幕降临,雪山脚下的城市灯火明亮,一片宁静祥和。望着窗外万家灯火,韩振伟道出中队官兵的心声:“请习主席放心,我们一定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刊于5月25日《解放军报》1版

来源丨学习军团(ID:xuexijuntuan)、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