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访丰收的河南高标准农田 究竟“高”在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超庆 王迪 赵永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08 11:22:28

【解说】“三夏”时节,正值中国粮食大省河南麦收时节,行走在中原大地的高标准农田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一幅幅金黄的丰收画卷激荡人心。那么,高标准农田究竟“高”在哪?

【解说】6月3日,记者来到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与往年不同,该县东北部老王坡农场,经过高标准改造的3.1万亩农田,通过土地平整,小块并大块以及实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促进耕地连片集中种植,提高农田质量,让“粮田”变“良田”。

【同期】西平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标准农田施工方、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西平项目负责人 刘松

我们土地整理小块变大块,小块整理成大块,然后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将近1000亩,然后形成了沟相通、渠相连、小沟通大沟、大沟入河流,形成了这么一个灌溉排涝体系。

【解说】提高粮食产量,除了增加耕种面积,选品也是关键。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振启介绍,为了优中选优,他们专门设置了数十亩的试验田,选择适合西平气候、土壤的品种。

【同期】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振启

我们这个地方,现在小麦收割结果看,这个效果是很好,比往年产量要提高到20%左右。因为灌溉条件不行,以前的产量都是看天收,所以产量有时六七百斤、七八百斤,很少突破一千斤。今年产量从现在收割情况看都在突破一千斤以上,所以产量有大大的提升,这也是咱们高标粮田建设的一个成效。

【解说】如何实现“良田”能“良用”,确保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西平高标准农田项目在科技创新上也下足功夫。除常见的成片连方、沟渠相连,该项目还配套了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等科技设施。目前,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85万亩,今年全县麦收已完成了80%。

【同期】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振启

改变灌溉模式,保证高标准良田田地里旱能浇、涝能排。同时采用新的科技手段,用智慧农业数字大平台,包括我们的气象站和虫情测报站,把信息汇总到我们数控中心平台,进行专家分析,及时调整指导我们种粮,保证咱们粮食得稳增产。

【解说】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日益成为粮食高产稳产的压舱石,而西平县高标准农田只是众多高标准农田的缩影。如今,产粮大省河南正在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不断增长。自“十二五”以来,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70万亩,提高粮食年生产能力220亿斤左右。从2012年到2021年,河南小麦亩产由392.9公斤增至445.5公斤,增幅为13.4%。

【同期】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振启

高标准农田的意义,对咱们种田农民来说,真是给咱们创造了很好的基础设施的条件,粮食生产提高了,群众收益高了,达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同期】西平县种粮大户 张卫平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济我能允许的情况下,我是能多包(地)就多包,这政策也好,粮食价钱也好,粮食也有保障,种粮也有保障。旱能浇、涝也能排,这(是)种地的两大关键,这两项能解决问题,基本粮食都稳收稳产了。对高标准农田抱着希望很大,信心也更足了,种粮劲头更大。

李超庆 王迪 赵永涛 河南西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