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福建晋江:外来人口超五成 肯奋斗肯钻研都会有前途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林舟 吴冰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08 13:35:52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特别报道《走进县城看发展》。今天的节目,将走进晋江,看“晋江经验”为当地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离不开城。晋江经验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一直以来,晋江都在坚持“产、城、人”融合,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晋江200多万人口,有一半以上是外来人口。怎么留住这些人,晋江在全国率先推出居住证改革制度,在子女就学、参加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数十项市民化待遇。一起听听“新晋江人”怎么说。

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 丁敬堂:我叫丁敬堂,我是这家企业的合伙人。我老家是湖北的,2000年到的晋江,在制伞行业17年,我获得20多项发明专利。

这台是晴雨伞耐疲劳检测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里鼓励创新,企业可以自主认定人才,不唯学历、资历、不分地域,只看实力,成绩和贡献。这对我们外地人来说,很有吸引力,从打工到自己创业,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晋江不管哪里人,只要肯奋斗肯钻研,都会有前途。

陈埭镇居民 魏素霞:我叫魏素霞,这是我老公。我们是莆田的,这是我们刚买的店面,快装修好了。2011年我跟老公来晋江做电商,当时我们还没买房,只要有居住证和劳动合同,孩子就能读公立学校,待遇跟本地孩子一样。孩子们已经完全融入晋江这边的生活了,作为家长,我们也很开心。

梅岭街道碧山社区宣传委员 杨桂梅:我叫杨桂梅,三明人,来晋江快20年了,现在在社区工作。晋江是一个宽容的城市,就业、购房都是同城待遇,居住满一年就可以参与社区民主选举。我是网格员,也是业委会成员,在这里很有归属感。我希望在晋江这个第二故乡,积极融入这个大家庭,把我们的社区经营得更好。

(总台记者 林舟 吴冰锋 泉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