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技师李福栋:"飞机是有生命的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梦玥 李建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4 06:09:29

“飞机是有生命的战友”

——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技师李福栋

■徐梦玥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人物小传】李福栋,男,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技师。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空军机务尖兵比武第一名,被表彰为北部战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2次。

一双粗糙厚实的手,伤疤满满,像盘根错节的老树根。这双手的主人,是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技师李福栋。

“大多是划伤的,忙的时候没感觉,洗手时才发现。”李福栋已经想不起每一道伤疤的由来,但他清楚记得每次排除故障后的那种满足感。

一个寒冬的夜晚,李福栋进行飞行训练后例行检查,发现飞机氧气系统存在异常。经过紧张排查,他和战友找到了故障件,但这个故障件位于飞机座舱内只有一拳宽的孔洞里,更换难度很大。

李福栋上前查看故障件,小心翼翼伸手到孔洞里操作。舱外寒风刺骨,他却汗流浃背。由于身体一直处于蜷缩状态,李福栋的膝盖、腰颈逐渐麻木僵硬。为了不影响战机第二天正常训练,他咬牙坚持。当故障被顺利排除,李福栋才发现自己手臂上已布满划痕。

划破、出血、结痂、划破……循环往复中,李福栋经受历练、增长才干,也收获了很多荣誉:2014年,参加原沈阳军区空军航空机务系统维修岗位技能比武竞赛,获专业个人第一名;2018年,参加空军机务尖兵比武竞赛,与战友合作勇夺第一名;2019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2020年,空军机务尖兵比武竞赛再次举行,李福栋向着专业岗位最高荣誉发起冲锋。

胜利永远属于勤奋且坚韧的人。最终,李福栋勇夺个人第一名,斩获空军“机务尖兵”殊荣。

一次次全力以赴的保障,换来的是一个个优质保障场次、一架架战机平稳起飞落地。李福栋常说:“飞机是有生命的战友。只有我们机务兵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才能确保战友的飞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