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大战役:伟大的战略决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兵峰、高玉娇、赵婉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7-28 08:27:13

1949年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入天津市区。新华社发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西柏坡节日氛围浓厚。

巍巍太行山,潺潺滹沱河。这个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山村,是闻名全国的革命圣地。

70多年前,就是在这个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国共产党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时光飞逝,铭记下了那段历史: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拉开战幕;2个月后的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正式打响;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结束。持续142天的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

“三大战役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战略大决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说,“震撼世界的战略决战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的光辉里程碑,也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2019年10月,辽沈战役纪念馆迎来一位特殊的参观者——张贵斌。这位老英雄轻轻抚摸着烈士名录墙上战友的名字,低声呢喃:“战友们,终于又见到你们了。国家强大了,现在不用打仗了。”

1948年初参军的张贵斌,当时是东北野战军四纵的一名战士,参加了辽沈战役中最惨烈的塔山阻击战。

“我们誓死坚守阵地,就算剩下一个人,也不会退缩。”张贵斌望着持枪振臂呐喊的解放军战士雕像时,泪水模糊了双眼。

张贵斌与战友们发扬敢打必胜、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将国民党救援锦州的部队挡在塔山,为整个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他因此荣立大功。

塔山阻击战只是一个缩影。三大战役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一场场胜利,彻底瓦解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基础,大大加快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进程。

率先发起的辽沈战役,使中国的军事形势出现新的转折点,改变了长期以来敌强我弱、敌优我劣的基本格局;淮海战役书写了以少胜多的辉煌历史;平津战役的胜利,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为新中国定都北京举行了奠基礼。

硝烟已然远去,号角仍在回响。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个农家小院,96岁的杨树柏与儿孙端坐一起、其乐融融。他身上的一道道伤疤,记录下一个个战斗故事。

杨树柏在战火中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亲历了平津战役。他说:“不管什么时候,我始终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后来,他在朝鲜战场上孤胆守高地、只身战强敌,荣立大功。

当年,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前身所在部队在淮海战役中,和兄弟部队担任主攻任务,英勇顽强、所向披靡,涌现出许多战斗英雄。

如今,在改革强军的铿锵步履中,他们实现了从“铁脚板”到“钢履带”、从“钢刺刀”到“新战车”的新跨越。

“从战火中走来,我们一定要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强军精武红四连”指导员陈思宇说。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据统计,在三大战役中,动员民工累计达880余万人次,人民群众出动支前的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一辆泗水县模范运输团运粮的功劳车静卧,见证了人民战争的威力,讲述着当年硝烟战场上,一辆辆小车推出一个个战役胜利的感人故事。

回望历史,三大战役的凯歌犹在耳畔,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进行抢滩登陆训练(2020年7月28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在辽沈战役中,当地百姓组成担架队,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的我军阵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突破浓烟密火,扑向国民党军的指挥所鲁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