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科技动能托举防空利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思峰 张雷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0 05:36:11

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

科技动能托举防空利箭

■高思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雷 记者 李建文

9月下旬,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穿透夜幕。官兵们闻令而动,火速奔赴战位……在一次紧急战备拉动演练中,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运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有效提高了抗击命中率。

不久前,该营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习主席为该营颁授荣誉奖旗。

连日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全营官兵将统帅关怀转化为不竭动力,在练兵备战中深挖武器装备潜能,为防空利箭加注科技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这是我们营组建6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的共识共为。”该营教导员袁天姣说。

1978年,在被誉为“科学的春天”的全国科学大会上,“英雄营”官兵创造的“近快战法”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由基层官兵创新的战法,获得国家级奖项,不仅为这支部队带来荣誉,更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快战法”蕴含的科学思维和创新品质,至今被官兵作为法宝沿用。

科技强军的步伐助推武器装备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这支英雄部队迎来跨越式发展,再次换装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该营营长文晓亮深刻认识到:“信息化装备虽已配发,但信息化素养配发不了,装备加速换代,打赢能力需要同步升级。” 接装培训期间,该营官兵自我加压、主动学习,白天学理论、练操作,晚上记数据、研战法,努力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一次联合训练,由于对组网作战研究不深,我们精心布置的防空火力网被撕开一道口子。”这次失利,给文晓亮敲响警钟,“过去是千里走单骑就能猎狼,如今攥指才能成拳。我们不仅要摸透武器装备性能,更要研究透战争规律。”

为提升组网作战能力,该营官兵利用演习驻训时机,主动邀请友邻航空兵部队开展对抗演练,围绕地域通信组网、战术战法研究等方面展开专攻精练,从人员到单元进行深度组网融合。通过一次次演练,他们逐步实现从“全营一杆枪”向“全局一张网”的转型。

“过去的战争是大吃小、多吃少,现代战争已经转变为快制慢、准制偏。”该营官兵深刻理解这一作战规律,为了抢夺防空战场“制时间权”,近年来,他们大胆革新:导弹吊装操作需要多人多车协同配合,通过作战力量模块化编组、优化操作流程,不仅把号手人数减少了,也缩短了整体吊装时间,实现人与武器系统的更好结合。

2016年,该营抽组高学历技术骨干组建了某型号装备“教研室”,聚焦理论实践教学、装备挖潜、战法训法抓技术储备。该营副连长潘子鑫结合训练实际,从细节处进行创新,带领连队技术骨干研发的一键开关机系统,大幅缩减了雷达开机时间;军士宋县宾钻研装备维修疑难杂症,将维护经验梳理成册,被列入该营带教新员的教材目录……

持之以恒搞创新、谋打赢,是该营官兵的奋进姿态。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官兵们练兵热情高涨,他们一致表示:作为一支流淌英雄血脉、传承创新基因的部队,在实现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不断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在实践中继承优良传统,在创新中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创造更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