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二十大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开展送法到部队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建湘 张力勇 窦道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2 06:22:31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开展“迎盛会、学法规、创佳绩”送法到部队活动——

担当尽责,凝心聚力谋打赢

■肖建湘 张力勇 解放军报记者 窦道琴

“我们应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用法规制度规范官兵行为,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驶入快车道……”近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副教授杜英杰围绕“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主题为空军某部官兵授课,以宏阔的视野、鲜活的事例、新颖的形式,赢得大家好评。“这堂课对我们全面领会依法治军的深刻内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帮助很大。”课后,一名干部对记者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擘画我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领导人民军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领导介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他们精心遴选33堂精品课,面向全军开展“迎盛会、学法规、创佳绩”送法到部队活动,引导官兵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威力,助力部队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召开。

作为全军最早开展军事法学专业教学的单位,该校区多年来始终走在军队法治宣传教育前列。战争法教研团队牵头人王海平教授介绍,为了让战争法被更多官兵掌握运用,使一线指挥员在指挥决策中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他带领团队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开展相关教育训练,并围绕战备执勤、处置突发情况等提供法律咨询。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区军事法学教学骨干先后参与军事演训、授课辅导、法律咨询等300余次,帮助部队官兵解决涉法问题数百个,参与完成10多部国家法律和20余部军事法规文件的起草、草案审查、征求意见等任务,百余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担当尽责践忠诚,凝心聚力谋打赢。日前,该校区的专家整装待发,准备开启新一轮普法活动。大家表示,一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担当尽责、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官兵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