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命禁区,活跃着一群平凡的保障尖兵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作者:王志远 毛少杰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3-31 14:53:01

海拔5000余米的雪域高原

因空气稀薄、环境恶劣

被称为“生命禁区”

某野战油料分队在这里扎营以来

长期担负驻训部队的油料保障任务

用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

谱写着青春赞歌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群体

感悟他们的平凡与伟大

入伍一年半的掌勺大厨

“开饭了……”,义务兵郭懿伟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招呼着大家吃饭。

这个入伍仅一年半的小伙子,却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分队里没有专职炊事员,郭懿伟便主动请缨,从刀工开始练起,努力改善大家的伙食。

在左手食指上留下了数不清的刀痕,如今的他已是煎炸烹煮样样精通,成了名副其实的分队掌勺大厨。

一面手绘的五星红旗

在临时营区的围墙上,有一面手绘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

这面特殊的国旗,来自士官靳鹏之手。

刚上高原时,这个院子里缺少一面国旗,自学过绘画的他找来颜料,对照着手机里国旗的样子一点点落笔。室外的严寒可以将颜料冻住,握笔的手也止不住地打颤,经过一天时间,终于完工。

现在的每个周一早上,大家都会面向国旗宣誓。有了五星红旗,官兵们驻守高原边关的士气更加高涨,守卫国土的神圣感也更加强烈。

电话里给家人“做思想工作”

以前山上信号不好,大家难得才能和家里通上一次话,临时队长高工笑道:“上一次高原,哪怕义务兵,都能成为合格的政工干部,每次给家人打电话,基本上一半时间都在做思想工作。”

其实,他们口中的思想工作在自己家人的眼里,只不过是一种安静的聆听。没有哪个父母不挂念儿子,也没有哪个妻子不挂念丈夫,可是为了军人的责任与戍边事业,军人和军属都选择了理解和包容,这就是戍边军人家庭,平凡却又伟大的普通人。

我守卫的土地,属于我的祖国

虽然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是分队官兵们始终保持着开朗乐观的性格。

如今他们的生活、住宿等早已得到大力改善。海拔5000米的地方,大家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喝到干净的饮用水,住宿的地方也已经网络、暖气全覆盖。

可野外任务时,“饮冰止渴,垒石为灶,以地当桌,就沙下饭”早已是人人习惯的常态。闲暇之余,分队利用现地条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开展各种比武竞赛、体能训练、文体活动。这不,休息的时候维吾尔族小伙玉米提会给大家跳上一支欢快的新疆舞!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班长妥金灵哼起了这首他最爱的歌,带着大家又开始了忙碌的保障任务,在这里他们和广大戍边官兵一样,默默无闻地甘当坚守者、奉献者。

面对很多人的难以理解,如果有个能够解释的答案,或许只有一句话:我守卫的土地,属于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