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积分“嗖嗖嗖”往上涨,缘何受到表扬的他一点也不高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尚志 刘 堃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20 07:13:34

学习不是为了“赚积分”

■张尚志 解放军报记者 刘 堃

前段时间,新疆军区某团按照上级要求,每天晚饭后半小时,组织各班利用手机应用软件开展自主学习。

二营三连上等兵邹宇航入伍前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入伍后常常因为跟不上连队的学习进度而暗自苦恼。自主学习的推行让他十分高兴,他决心利用好这个机会查漏补缺。

很快,邹宇航就记下了厚厚一摞笔记,空闲时间还常对着笔记复习巩固。正当他因为获益良多而感到欣喜时,却被兜头泼下一盆凉水——月底,营里统计网络自主学习情况时,邹宇航被认定为“网络自主学习效果不明显的个人”,还被要求“端正态度,加强学习”。

原来,营里对于官兵自主学习情况的了解,基本依托于学习软件自带的积分机制。而软件的积分高低取决于打开网页多少、是否完成软件自带的“每日任务”以及各类理论考试成绩的高低。而邹宇航因为要做笔记,网页浏览时间较长,打开的网页却较少,更没有时间完成所谓的“每日任务”,加之他本就理论基础薄弱,理论考试成绩虽有进步,但无法通过这个方式赚取很多积分,最终因积分不高被点名批评。

知晓原因后,邹宇航默默收起了自己的笔记本。此后,他每天一领到手机,就立即按照“每日任务”打开软件页面赚取积分,还找到班里的“学霸”战友帮忙参加软件中的理论考试。

短短一周过去,邹宇航的积分“嗖嗖嗖”往上涨,还被连队表扬为“网络自主学习进步之星”。然而受到表扬的邹宇航,却一点也不高兴。

“有收获没积分,有积分却收获不大,我想学知识,但又怕挨批评……”一天晚上,他在连队组织交流谈心时,讲出了自己的感受。没想到,这些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的官兵表示,打开手机就是“完成任务、赚取积分”,网络自主学习已渐渐变形走样;也有官兵提出,半小时的学习时间有限,为了多挣积分,网页大多只能一眼带过,很多内容一知半解,虽然积分高,但学习效果并不好。

进一步了解,该团机关还发现,有部分官兵针对积分规则,研究出赚取高分的“秘籍”,并在连队中悄然传开。在一次突击检查时,甚至出现了“一个人拿多个手机刷积分”的情况。

这一现象被搬到稍后举办的团理论骨干培训班上,大家就此展开讨论。有人认为,积分是一种有效的量化标准,可以保证官兵基本的学习时间。也有人说,没有效果的学习就是浪费时间,方法再好也没用。还有理论骨干提出,沉迷于刷积分不仅不利于网络学习开展,还变相增加了官兵的负担……

“‘唯积分论’是形式主义的变种,背离了开展学习的初衷,必须加以纠正。”交流后,大家达成共识,简单通过积分判定网络自主学习效果,既无法照顾到不同文化水平官兵的需要,也不利于激发官兵学习的自主性。团政委饶思生当场拍板,停止以积分高低衡量官兵学习质量的做法,让网络自主学习时间的掌控权回归到官兵手中。

又到了网络自主学习时间,邹宇航拿出“尘封已久”的笔记本,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展开学习。他告诉记者,营里取消了积分排名,以每月的学习成果展示取而代之,深受大家欢迎。“我一定努力学习,让战友们看见我的进步!”邹宇航胸有成竹。

亲历者说

卸下“数据包袱” 找回学习初心

■新疆军区某团政治委员 饶思生

网络已渗入我们这个时代的方方面面,从年轻一代被称为“网生代”可见一斑。许多单位善于借助网络平台、使用网络资源开展学习,是紧盯官兵需求、紧跟时代脚步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许多软件在为我所用时,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不能被其“牵着走”,陷入工作被动。

如上面稿件中提到的学习积分,其分数高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软件使用者在线时长、浏览信息数量,但数据流量的简单统计方式却不能完全反映官兵真实的学习效果。简单生硬地将积分作为评价官兵学习成效的标准,既树立了不够科学的导向,影响了学风,还给基层官兵造成了新的负担。而沉迷刷积分的官兵就像在网络上打造“虚假流量”的追星粉丝一样,眼里只有积分的高低,而忘记了学习的根本目的。

因此,利用各类软件开展学习,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数据包袱”所限所累,这样才能在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