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自治区推进国防建设与地方建设协调发展的新闻调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晏 良  伍海峰  刘恒武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18 07:41:41

强边固防,情暖喜马拉雅

——西藏自治区推进国防建设与地方建设协调发展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 良 通讯员 伍海峰 刘恒武

7000万年,地球板块运动形成了当今世界最高最年轻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造就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70年,只是漫长岁月里的一瞬,雪域高原却已沧海桑田、换了人间。

70年前,进藏部队官兵凭着“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一代代官兵奔赴高原、扎根高原,在雪域留下倾情为民的闪光足迹和奉献身影。

沧桑巨变、雪山见证。

如今的西藏,日益繁华,变了模样,不变的是军民数十年结下的深厚鱼水情。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心系部队、情系官兵,帮驻藏部队解难题、办实事,与人民子弟兵一道,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团结奋进。

修筑“天路”让巡逻提速

“天路”通向了“云中哨所”詹娘舍哨所。王 乾摄

进藏的路不好走,守边关的路更难行。

卓拉哨所,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山脊,有诗意的官兵形容它是“挂在天上的哨所”,伸手可摘星辰。

从老兵口中可以得知,曾经的卓拉哨所每逢冬季冰雪封山时,生活物资要靠人力背上山,哨所官兵也要经常步行下山背菜吃。

2015年春节,西藏自治区政府领导慰问卓拉哨所,走一路,看一路,泪水也流了一路。

“60多年来,解放军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如今,哨所官兵们却因交通不便生活依然艰苦。”一位自治区领导在议军会上说,“我们在加快地方经济建设过程中,有什么理由不对接国防需求、不解决部队难题?只有国防巩固,赶着牛羊奔小康的美好生活才能永续。”

修筑一条“天路”,成为这道命题的解答之一。自治区领导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把连接卓拉哨所的‘天路’修好!”回馈恩情、为军修路的决心坚如磐石。

万丈深渊架索道,悬崖峭壁筑路基,卓拉哨所通路并不容易。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冲锋,氧气袋旁反复论证,悬崖峭壁上科学施工,2017年底,一座长2.8公里的“天路”索道,终于在海拔4000米至4600米的山巅架起,连通了卓拉哨所和山下的世界。

如今,新修索道如同一条“动脉”,源源不断地为“天上哨所”输送冬季储备物资。“这条公路就是我们的‘幸福路’!”战士的话语满是欣喜。

一辆满身“撞痕”的装载机,见证了自治区公路局拉(萨)林(芝)公路养护点工人王丁山涉险开路的难忘历程。

王丁山是位“路二代”。这些年,他接过父亲的班,从林芝转战日喀则,从山南奔赴那曲,为的都是让边防官兵巡逻提速。

一天晚上,当地政府通知护路工人向日喀则进发。王丁山听说是修建边防公路,一下来了劲头,二话没说,说走就走。百余天里,他始终坚守在公路建设最前沿。

驻地群众参建边防公路的热情同样很高。某旅一位上等兵随单位到边关筑桥修路时,竟遇到父亲驾驶家里的货车正在帮助部队抢运沙石,母亲也在铺路队伍中挥锹铲土……

这些举动,是藏族群众家国情怀的生动证明。

目前,西藏建制村村村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

记者穿行边关了解到,西藏已有5座城市通了机场高速和铁路,由公路、航空、铁路构筑起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覆盖雪域高原,连通万里边关。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西藏交通提质增速,助力提升高原部队战斗力指数。

前不久,川藏兵站部某营接到上级命令,满载物资长途机动至西藏林芝,车队闻令而动,创下川藏线军事运输新纪录,比“十三五”规划实施前足足快了10个多小时。

架设“天线”照亮云端哨所

西藏军区昆木加哨所接入国家电网后,“植物工厂”同步投入使用。冯亚坤摄

凉风习习,夜幕下的楚鲁错哨所,被点点灯火装扮得璀璨而又静谧。

“哨所通了电又联了网,感觉和幸福撞了个满怀!”今年以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楚鲁错哨所喜讯频传,哨长王雷的感叹,道出戍边卫士感受到的喜人变化。

楚鲁错哨所位于一座雪山脚下,地理位置偏僻,四周密林遍布,方圆百里渺无人烟,是名副其实的“孤哨”,只通过一条简易沙石路同外界连接,自然环境恶劣,官兵训练生活条件艰苦。

近年来,哨所的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善,然而电力和网络问题一直困扰着官兵。

哨长王雷回忆,他刚上哨时,哨所照明使用的是柴油发电机,取暖只能依靠柴火。后来,随着保暖帐篷、燃气取暖炉和淋浴袋等物资陆续配备到位,条件有了好转,但是由于不通长明电、没有开通网络,官兵的文化生活比较单调。

“有战士驻防的点位,再险也要把线架进去!”楚鲁错哨所官兵点蜡烛、酥油灯,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的情形,地方电力部门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决心将“电力天路”延伸至喜马拉雅的每一个点位。

该团领导与地方电力公司负责人共同研究,双方组成联合小组,着眼管边控边需求,破解边防部队用电难题。为科学制定电网建设方案,军地相关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先后10余次进深山、穿密林、吃在现场、住在一线。沿线山高坡陡,安装杆塔时材料送不上去,就打桩架索道,一点一点运送建材;山头埋杆挖坑,大型设备上不去,就系着安全带,用榔头、凿子一点点地凿……

“历经4个多月的奋战,国家电网和通信信号比原计划提前近1个月接入哨所。”通信公司经理董龙生说,“尽管哨点架线难度大,但强军急需就必须排除万难,难事办好!”

“天线”架设成功后迎来的电与网,犹如雪中送炭。巡逻归来的哨所官兵卸下装具,既能进入高压氧舱调整,又能打开热水器洗澡,还能在“军职在线”APP上补习落下的课程,戴上VR眼镜观看影视大片……

这只是西藏地方各级倾情为军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地方各级积极支持驻军基础设施等建设,将国防建设融入地区发展进程,“打通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点亮云端城镇的同时照亮许多哨所。

2018年1月15日,国家电网首次点亮藏南峡谷边防,边防官兵告别自给发电、限时供电历史;2019年12月24日,藏中电网在羌塘之巅为海拔最高县、双湖县送上“可靠电”,部队同步结束自给发电历史……

如今,西藏军区一线部队的执勤、训练、监控设备用电正常,新购的取暖、洗澡、高原炊事设备也平稳运行,再也不用担心断电或电压不稳等问题。

接上了国家电网,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的高压氧舱等设备得以使用。该团反哺群众,向边境牧民开放高压氧舱,并为过路游客、货车司机等提供应急救援,让高压氧舱成为边防线上“生命的保险舱”。

西藏军区“里孜戍边模范连”两名战士巡逻后进入高压氧舱调整。邬 军摄

引来“天泉”浸润官兵心田

“天泉”入哨,西藏军区无名湖哨所官兵心比蜜甜。李国涛摄

曾几何时,坚守云中山巅的高原官兵,饮用水一直靠的是夏秋池中积雨、冬春取雪消融。喝上清冽的饮用水,成为一茬茬官兵的梦想。

2019年年底,一股地下泉水从钻孔中喷涌而出,浸润西藏军区乃堆拉哨所官兵的心田。哨长夏仁喜望着连绵雪山感慨:“冻土取水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成为现实。戍边条件改善了,我们守边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军地聚力加强边防建设,一批惠兵工程接连实施,雪海云天频繁上演暖心故事。

乃堆拉,藏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这里风雪雷雾四季不断,冬季漫长,每年平均有4个月大雪封山,有时长达半年以上。

以前,每到大雪封山时,乃堆拉哨所的官兵就要发愁生活用水问题。受条件限制,官兵只能将雪堆到房顶上,让太阳晒化的雪水通过水槽流到水桶里,再经过过滤处理,作为生活用水。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那么洁白的雪,即便是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一个冬天下来,融雪的水桶里竟是厚厚的淤泥。”哨所一名战士曾慨叹。

“藏乡村民迈上康庄大道,驻地官兵还为了喝水发愁,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议军会上,西藏自治区一位领导讲道。会后,西藏军地实地勘探后发现,乃堆拉具备打井条件,如能提取地下水源,将彻底解决哨所冬季用水难题。

说干就干。2019年年初,西藏某边防团协调地方制定了供水系统施工方案。同年5月,雪化一开山,就启动了供水工程。砌保温砖,安过滤网,铺设抽水管……施工人员昼夜劳作,终于在封山期到来前抽水上哨,困扰乃堆拉哨所官兵半个多世纪的吃水难题至此画上句号。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某哨点也曾一度是“用水困难户”,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哨点配置安装了大型净水设施,保证了官兵用水安全。

如今,哨点官兵只需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汩汩流出的纯净“天泉”。考虑到哨点位置偏远,地方政府还指定专人定期赴哨点维护保养设备、监测水质。

深泉涌云端,只是情暖喜马拉雅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西藏军区近年来与地方相关部门在教育、医疗、网络信息技术等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极大改善了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官兵“衣食住行”等生活条件,为部队训练执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山南市错那县积极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对接训练场地需求,解决国防用地10327亩,划拨327亩;拉萨将3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及6所高中作为军人子女定点学校,现役、退役军人和烈士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享受15年“三包”免费教育政策……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官兵与驻地小学学生开展联谊活动。张志辉摄

激荡风与雪,披戴云和月。雪海云天的雪域卫士一致表示,在雪域边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新时代,要将感动化为行动,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