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联成功!新疆军区某部在高海拔地域开展通信保障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世坚 单传扬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3 06:52:18

新疆军区某部在高海拔地域开展通信保障训练——

架线兵挺进雪山之巅

■胡世坚 单传扬

夏日,雪域高原。在此驻训的新疆军区某部通信分队,按训练计划向海拔5200多米的雪峰挺进。

一大早,四级军士长刘军带领全班战士背起线圈、提上单机,向任务地域进发。

为挑战高原高寒环境下生理极限,掌握通信设备耐寒性能和数据参数,他们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设置训练内容: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从架设路线规划到布线接线,循序渐进开展通信保障训练。

作为一名有10多年经验的通信老兵,刘军在前期训练中发现,低温会使线路外材料变硬变脆,一旦铺设地点选择不当,线路在外力冲击下开裂,很容易导致内部渗水锈蚀,直接影响通信效能。为延长线路使用寿命,他们在架设线路时都会精心挑选人迹罕至的地段。有时为了开辟一条理想线路,他们翻山越岭,一走就是一整天。

行至海拔近4800米的山腰,山路越来越陡峭湿滑。突然,列兵何凯龙一个趔趄扑倒在地,背着线圈滚下二三米,被走在后面的战士一把抓住。岩石尖锐的棱角在他手心划出了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直冒。何凯龙简单包扎伤口之后坚持随队继续前进。

“云端”架线,官兵不仅要征服偏僻的山路,还要战胜严寒的天气。两个月前的一天下午,刘军接到“迅速检修前哨光缆”的通知,在其他骨干巡线未归情况下,他带着何凯龙紧急出发。

当时天色渐暗,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光缆铺设地点偏僻,刘军扶着线、猫着腰走了近1个小时才找到“症结”。他正准备接线,却发现手已经冻得不听使唤。见状,何凯龙拉下棉衣拉链,一把拽过刘军的双手焐在怀里……

为保障通信畅通,顶风冒雪寻常事。经受一次次紧急任务的严峻考验,何凯龙和入伍不久的战友们快速成长为合格的高原架线兵。

画面重新切回到陡峭的山路上,天空不知何时飘起了雪花。尽管茫茫积雪晃得人睁不开眼,前行队伍仍然一鼓作气爬过山脊。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原上,架线兵们背负10多公斤重的线圈和工具,通力协作向山顶挺进。

“脚下要踩实、手上要扒紧!”下士张京一边挥动十字镐在前方开路,一边喘着粗气提醒大家。“山坡上风大,放线后必须要用大石块压住!”负责埋线的副班长李飞挥着锹,跟在队伍后面艰难地刨线沟、搬石块……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巍峨的雪峰上,刘军拨出信号:“总机、总机,试线!”

“通联成功!”刘军带领战友们又一次完成挑战,将有线单机架设在海拔5200多米的雪山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