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边防部队基层一线见闻:“爱心专车”暖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世金 李蕾 熊振翔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4 06:21:23

“爱心专车”暖兵心

——新疆边防部队基层一线见闻①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李蕾 通讯员 熊振翔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

日前,解放军报记者深入新疆边防部队,采写了一组接地气、冒热气、带兵气的鲜活报道,生动展示了一线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坚持按纲抓建的新举措、锻造过硬基层的新气象,敬请关注。

8月上旬,正在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采访的记者,偶遇刚刚休假归队的巴依木扎边防连四级军士长孟德玉。从一辆崭新的越野车里取下行囊,孟德玉脸上写满笑意。

派车辆接送休假官兵并不是新鲜事,但用“单位最好的车”保障基层官兵,却让记者颇感意外。

说起接站车辆的变化,孟德玉打开了话匣子。今年3月份,孟德玉休假归队,团里派了一辆老式越野车前往火车站接站。由于火车站到连队路途遥远,加上大雪刚过、路况不佳,一路颠簸让已坐了10多个小时火车的孟德玉“浑身散了架”一样。

这次休假归队,刚走出火车站,孟德玉就看到机关干事金渝博站在一辆崭新的越野车旁向他招手。坐进舒适宽敞的越野车,孟德玉很是惊喜。“单位用最好的车来接站,让我心里暖烘烘的。”孟德玉说。

该团所属一线边防连队驻地偏远、分散驻守,官兵出行较为不便。此前,为解决官兵出行难题,该团党委研究决定开通“爱心专车”,接送出行距离较远的官兵。

然而,“爱心专车”运行一段时间后,该团领导发现,选择“爱心专车”出行的官兵并不多。

“暖心服务为啥遇冷?”该团团长赵波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调研了解到,“爱心专车”运行期间,车况较好、乘坐舒适的车辆优先保障机关,派给基层官兵使用的多是车况不佳的“老爷车”,而且申请手续复杂、审批流程繁琐。久而久之,官兵出行就不愿选择“爱心专车”了。

“‘士兵第一’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该团着力在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上狠下功夫,确保为兵服务落地落实。

为此,该团党委研究后作出明确规定:今后,不仅要确保基层官兵休假出行、家属来队有专车接送,而且要优先派遣车况良好、乘坐舒适的车辆,同时简化申请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新规实施以后,选择“爱心专车”出行的官兵逐渐多了起来。

采访中,阿吾斯奇边防连排长赵凯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厕所变迁”的故事。该连某执勤哨所建在山顶上,厕所却位于200米外的一条山沟里,官兵上厕所需要爬过一个陡坡,遇上雨雪天气更为不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团领导带队现地调研,研究哨所厕所改建事宜,对厕所布局进行调整优化。“如今,新式清洁厕所距哨所不到20米。”赵波告诉记者,“从200米到20米,缩短的是空间距离,提升的是为兵服务满意度。”

点点滴滴见真情,为兵服务暖兵心。据悉,今年以来,该团先后为官兵解决住房就医、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多个难题。